淨空法師:您想到什麼事情那麼開心?

弟子問:我看您老是面帶微笑,您想到什麼事情那麼開心?

淨空法師回答:我不想事情,想事情就會不開心。腦子裡是空白,那個空白裡面充滿了能量,充滿了美好。喜悅是從內心來的,不是從外面來的,外面刺激是像打嗎啡似的,那是有副作用,從內心裡面真正發出歡喜。

淨空法師關於開心,做過下面的開示,和各位佛友一起分享一下:

1、我們為什麼不自在?著相。著相就煩心,生煩惱;不著相的人生智慧不生煩惱,生喜樂、生智慧,他怎麼會一樣?所以你看極樂世界菩薩個個都開心,個個都是法喜充滿,道理在此地。離開分別執著你才能得到,離開分別執著你才能看到菩薩的喜樂、菩薩的智慧,看到極樂世界人真快樂。

2、慾望是假的,慾望就是刀口切除了一點肉,看著很鮮,付出的代價非常多。你那個開心很短暫,過後就是哭。你不要跟人家比,比的時候你就累死了,你不比的時候,比他快樂多少倍,自己想想看不錯,是有道理,你不要去跟人家比。

3、今生見到的人都是業力感召來的,今生,每一個你見到的人都是業力感召而來,都是你的冤親債主,你要友善地對他,不可生怨恨心,如果他做得不對,一定是你欠他的,你有機會還債,你該很開心。

4、諸佛菩薩念念為一切眾生。這個經一開頭,我已經講過很多遍了,要為一切眾生做一個好樣子,那是佛、那是菩薩。好樣子,空有兩邊都不住,所以你做起來不辛苦,會做得很開心、很愉快、很快樂,樣樣事情都做得很圓滿,這就叫金剛般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