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月存檔:5 月 2013

淨空法師:起心動念,都會振動虛空法界

所謂牽一發,而動全身,這一根頭髮微不足道,如果我們動彈它的時候,一身都覺得不舒服。你動這一根頭髮,這是感,一身不舒服,那就是應。由此可知,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不要以為這是小事,這個無所謂。再微弱的念頭,都能夠振動虛空法界,而我們不曉得,迷失了。

我們起心動念一切造作,十方諸彿看到。你真心念佛求生淨土,一切諸佛護念,龍天善神擁護。這是什麼樣的福報?三世諸佛一起來說都說不清楚,太大了。這句名號,是十方三世宣揚的一切經典總綱領,也是一切經典的總皈依處。

不要以為我們念佛,佛不知道,你念佛,佛知道,佛聽見了。你供養的佛像,每天早晚禮佛,佛見到了。不要以為佛像是假的,馬虎一點無所謂,其實佛見到了。西方世界下下品往生的人,都是天眼洞視天耳徹聽,十方世界眾生起心動念他們都曉得。所以我們修學淨土,一定要拿出真誠心、恭敬心。

我們動一個善念,利益別人,利益社會,利益眾生,果報是福。我們動一個惡念,惡念是利益自己,所謂是利己損人,這個念頭在佛法叫惡念。惡念,果報是兇,果報是災禍。所以一個人一生的吉凶禍福,是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的果報,也可以說是言語造作的現象。

 

《勝道寶鬘》

《勝道寶鬘》  

        

岡波巴大師著

釋妙融譯 

 

六、十項應當知道的事

1、外顯諸境是迷幻的,當知無真實。
2
、內在的心性是無我的,當知是空。
3
、心中的妄念是依緣而生,當知是豁然無實。
4
、四大所成的身語是有為法,當知無常。
5
、眾生的一切苦樂皆由業生,當知因果不爽。
6
、痛苦是出離心的因,當知是善知識。
7
、享樂是輪迴的根,當知貪欲是魔。
8
、塵囂是佛法的違緣,當知福報是障礙。
9
、障礙能激發奮鬥向上之志,當知敵障是上師。
10
、從究竟的觀點來看萬法無自性,當知一切平等。
以上是十項應當知道的事

 

公曆6月殊勝日


公曆6月殊勝日


藏歷四月二十三,公曆61,十齋日


藏歷四月二十四,公曆62,十齋日


藏歷四月二十五,公曆63,一切女性本尊及空行母會集薈供日、供養龍王日、煙供火供吉祥日

 

藏歷四月二十八,公曆66,十齋日


藏歷四月二十九,公曆67,大護法及一切勇父護法會集薈供日、供養龍王日,十齋日


藏歷四月三十,公曆68釋迦牟尼佛節日,作何善惡成九億倍;布薩誦戒日、煙供火供吉祥日;十齋日


藏歷五月初一,公曆69,禪定勝王 ​​佛節日,作何善惡成百倍;十齋日

 

藏歷五月初八,公曆616,藥師佛節日,作何善惡成千倍;十齋日

 

藏歷五月初十,公曆618,蓮師薈供日;千劫佛節日,作何善惡成十萬倍

 

藏歷五月十三,公曆621,伽藍菩薩聖誕(漢傳);夏至


藏歷五月十四,公曆622,十齋日


藏歷五月十五,公曆623,阿彌陀佛節日,作何善惡成百萬倍;十齋日

 

藏歷五月十八,公曆626,觀世音菩薩節日,作何善惡成千萬倍;十齋日

 

藏歷五月二十一,公曆(無)

 

【轉貼】當年恩愛,今作冤家;昔日寇仇,今成骨肉

【當年恩愛,今作冤家;昔日寇仇,今成骨肉。昔為母而今為婦;舊是翁而新作夫。宿命知之,則可羞可恥;天眼視之,則可笑可憐!】
前說人畜之間的因果關係,此說人與人間的因果關係。當年恩愛的當年兩字,在這兒是指過去生說,謂在過去生中,或是一對恩愛的夫妻,彼此之間搞得難解難分,可是到了今生,卻成了一對冤家,即或仍然結為夫婦,亦是一對怨偶,輕則齟齬不休,重則對簿公庭,甚至弄到需要殺害對方的程度。或雖未再結為夫妻,而是有著深切關係,亦復不能互容,甚至相互仇視,這是世間所常見到的現象,亦是無可否認的事實。所以說今作冤家,試想這是怎麼一個人間?

反過來說,過去生中,原是自己的一個大仇人,但到今生卻成為自己的子女,所以說:昔日寇仇,今成骨肉。所謂骨肉兒女,在佛法立場說,都是為債而來,或是來討債的,或是來還債的,俗說:討債還債,無債不來。常見世間一般愚癡的父母,對愈忤逆的子女,愈加是愛得入骨。不特在現社會中,可以明確的看到,即在歷史的記錄中,亦可找出許多這些例子。

還有,在過去曾自己親的,等到改頭換面再來做人時,而今反而成自己的妻“! ,你說這個變化多大?昔曾經做過自己的父親或公的,今重來做人時,反而了自己的丈夫,如是彼此掉換,又是多麼迅速?

所惜我們現在沒有宿命通,如有宿命通而知道這些顛倒的事實,那你不論是個怎樣的人,都會感到無限羞恥的,所以說:宿命知之,則可羞可恥!幸而我們現在沒有天眼通,如有天眼通而親見這些愚昧的事實,那你必然要為自己以及世人,覺得可笑亦復可憐,所以說:天眼視之,則可笑可憐!關於以上所說的事實,在有新頭腦的人聽來,不但不會相信,甚至認為怪誕;但在具有天眼宿命二通的人,看到以及知道,過去生中的這些事實,自然會深信不疑。我們現在生而為人,不知不見的事情多得很,但不能因為不知不見就不相信,特別是做個佛弟子,對於佛所開示的因果事實,務要認真的信受。現在說個故事於下:

過去有個富有人家,夫婦二人誕生一子,不久丈夫死去,兒子養到幾歲,聰敏伶俐非常,做母親的異常疼愛。可是過了沒有好久,母親又去世而轉生到同一鄉裏,為一有錢人家的女兒,長大出嫁,剛好嫁給前生的兒子為妻。因前生疼愛兒子的親情未斷,所以轉世就又成為恩愛夫妻。後來生了一子,愛如掌上之珠! 。一天殺雞烹食,夫婦相互對酌,並取好肉子,真可說是一個和樂家庭。

哪知夫婦正在吃得津津有味時,忽有一個僧人從外而來,直入他們的家裏去,夫婦看到一個僧人走進,感到異常的驚奇,且從不認識這個僧人,於是不客氣的斥責說:你們出家人為什麼隨便闖入人家?這麼不守出家人的規矩,真是太過豈有此理?出家人亦不客氣的回答說:你自己沒有道理,還說我沒有道理,真是奇怪!夫婦二人又說:你出家人無故闖入我家,自己不承認錯誤,反說我沒有道理,那你講的什麼理,倒請你講給我聽聽。

僧人這時指其丈夫說:你殺害你的父親,姦淫你的母親,還養一個冤家在家裏,敢說你是有道理的嗎?其夫聽到出家人無故這樣誣謗,不禁心中大怒,立即呼喚僮僕,欲打這個僧人。僧人看這情形,就又對其夫道:我不是隨便亂說的,怎麼可以要來打我?現我將實情告訴你:你所吃的雞肉,是你前生父親,你眼前的妻子,是你前生母親,你所養的兒子,是你前世冤家,現在不論你怎樣疼愛他,到他長大後必定會殺你的。

夫婦聽到僧人這樣說,當然不會馬上信以為真。僧人進一步對他說:你如不信我所說的話,我可將天眼宿命二通借給你,讓你自己親去體驗,假定不是事實,再來打! 我不遲。其夫接受僧人這個意見,就借天眼來看,看看碗中的雞肉,果然是自己! 漱鷟芊A看看在旁的妻子,果然是自己的母親,看看面前的兒子,果然是自己的宿世冤家。到了這個時候,不得不信僧人所說的話,更不得不感謝高僧的指示,因而就從高僧學道,以解宿世之冤。

原文 節錄自省庵大師勸發菩提心文

白話文由 演培法師釋

醒世詩

[星雲說偈] 醒世詩

 

人生不滿百,常懷千載憂;

自身病始可,又為子孫愁;

下視禾根土,上看桑樹頭;

秤錘落東海,到底始知休。

──《寒山子詩集》

在佛門裡,唐代的寒山大士有不少神異事蹟傳世,他與國清寺僧人拾得常在一起郊遊、吟詩作對,留下不少雋永的詩集,這些詩作都白話易懂且富含深意。

「人生不滿百,常懷千載憂」,雖然現在科技發達,人要想活到百歲以上,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一般人對生命的憂苦不安,遠超過一百歲的悠長。

家庭、感情使我們掛礙,名利權勢令我們執著,健康、容貌讓我們擔憂,人我社交使我們傷神。人生歲月只有短短數十寒暑,人心卻時時被種種的憂悲煩惱捆綁。

「自身病始可,又為子孫愁」,自身的煩惱病痛才剛剛康復,事業也有了一點基礎,又要為子孫煩憂,想到我的兒子、我的孫子,擔心他們的生活、事業等等,除了背負衣食住行各種欲望的包袱之外,還要為身邊的人牽腸掛肚,可以說,人活在世間上很辛苦,心裡的負擔很重。

「下視禾根土,上看桑樹頭」,我們生活在這個人間,往下看,各種禾苗的根深植在土壤中,不斷生長;往上看,從桑樹枝頭的變化,可以看到春夏秋冬四季的更迭。

「秤錘落東海,到底始知休」,人活著的時候意氣風發,三寸氣可以作千般用,計較、比較,爭奪、算計,只見利而不見害,就像魚見食而不見鉤。等到有一天無常 大限一到,呼吸一停,一口氣上不來時就如同「秤錘落東海」,什麼都帶不走,再多的比較、計較都是枉然。這時候才知道人生苦空無常,都是兩手空空而來,兩手空空而去。

如何才能享有人生的自在安樂?寒山大士的這首詩偈,給了我們現世人生一個很好的警策。



 

藥師佛號名號的正確念法


南無藥師琉璃光佛!

所謂名不正、則言不順、師出必有名,可見名稱之重要。藥師法門想要興盛,對於度化眾生的佛號,當然不能含糊其詞,若能正確的稱呼佛號,也不能不說是法門與眾生之幸。

在一般佛教徒間,常常會聽到稱念藥師佛為「消災延壽藥師佛」,當然這是因為基於藥師佛最大的特色而衍生出的一種別名,但這樣的名稱卻是與經典相違、也是不尊重佛號的現象,活生生的把佛的廣大功德局限在此兩種作用而已。

弘一大師曾講過:『今人持名者皆曰『消災延壽藥師佛』似未盡善,佛名惟舉「藥師」二字未能具足。佛德惟舉「消災延壽」四字亦多所缺略,故須依據經文而曰『藥師琉璃光如來』斯為最妥善矣。』

弘一大師認為,以經文所說的名號是最為如法的。本文亦同意此說,所持的理由如下:

一、本願加持:藥師佛的佛號,其建立之基礎,就在於充分的顯示了「十二大願」的特德,其實十二大願皆是藥師琉璃光的力用。所以稱念藥師琉璃光等於受持了此殊勝的十二大願、也就等於念了十二大願、也等於接收了藥師佛的所有功德願力等莊嚴;所以難道念「藥師琉璃光」佛號,功德沒有包括「消災延壽」嗎?

 

二、傳承加持:「藥師琉璃光」之名號,是世尊在藥師經裡親自口傳、宣說、教授,是有其依據與來源的。藥師經云:『佛告曼殊室利:「東方去此過十殑伽沙等佛土,有世界名淨琉璃,佛號: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丈夫、調御士、天人師、佛、薄伽梵。」

佛都在經文上明白告訴我們了,這尊佛的佛號就稱為「藥師琉璃光」,至於有人念什麼消災延壽、隨心滿願,只是一種方便與個別用途。正式如法的佛號還是「藥師琉璃光」,不管哪位祖師講什麼都不能與佛說的牴觸,否則都只能算是一時的方便說。

若持此完整佛號,可得世尊傳承之加持力。而來源不明的「消災延壽」一詞,並沒有經典明確的根據,只是依佛的功德所稱的別號,嚴格來說並非很完善。

三、維持法脈:若任何人都可以依自己的意思修改佛號,而不依據經典裡佛陀的開示,那麼到最後,佛號豈不是被改得面目全非了?所以為了維持藥師佛法門的正確性,應該依據經文所說的全名,


當然略稱「藥師如來」或「藥師佛」是可以的,因為另一譯本也是如此的簡稱:見隋天竺 三藏 達摩笈多譯《佛說藥師如來本願經》及《玄奘譯本》云:『若是女人,得聞世尊藥師如來名號,至心受持,於後不復更受女身』;但無論如何,卻不可另加己意在佛號上,那豈不是替佛授記的僭越之舉?

四、恭敬尊重:一般來說,用綽號來稱呼一個人是不禮貌的。當然對佛來說沒有這方面的分別心,但對自己的緣起來說,是有缺失的。當然不是說念「消災延壽」就一定不恭敬,只是依緣起而言,還是需稱念完整佛號才較為如法。

基於以上理由,本文認為若能正確且完整的稱念佛號,這將是法門欲興盛的一種徵兆。

當初筆者剛接觸藥師法門時,常見坊間多稱念「消災延壽藥師佛」,以訛傳訛久矣!當時感覺為何會如此的妄為,將佛號擅改,所謂離經一字即魔說,故對此感覺甚不可思議。

後來自忖會有這樣的現象,應是以前寺院在為施主或國主祈福時念誦用的。 見《百丈叢林清規證義記卷第八》云:『 (藥師殿)藥師佛。延壽王。光臨水月壇場。悲心救苦降禎祥。免難消災障。懺悔檀那三世罪。願祈福壽綿長。吉星高照沐恩光。如意永安康 消災延壽藥師佛。』

此段說得很清楚:『懺悔檀那三世罪。願祈福壽綿長』,就是為了施主修法懺悔消災延壽時所念的,是因應特殊功能而施設的,所以並不是正式如法的念法。
若您是專修藥師佛號的人,還是以念「藥師琉璃光如來(佛)」或簡稱「藥師如來(佛)」為正式的念法。 提倡念完整佛號是希望不要局限佛的功德,而非執著於此。因為持限定功德的名號,落入意識後就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難道藥師佛只能消災延壽?難道只念「藥師琉璃光佛」不能消災延壽?

念消災延壽也許是對藥師法門不甚瞭解的緣故;也許是因為作為事業行法的稱念。但不管如何,都不能以一時的方便、應用取代正式的佛號。

因為不忍真正完整的佛號湮沒,所以不揣淺陋,承續古德的意思撰寫此文,冀望見此文者能深思正念完整佛號之重要性,並且能夠勸請、影響同參道友,廣加宣傳改善舊習,正稱經典中的名號,以尊重經典、報答佛恩。


大病之前的先兆

俗話說,病來如山倒。但其實,很多疾病在突發前都有一些身體上的先兆,只不過沒有引起足夠重視罷了。

早晨頭暈、頭昏:早晨醒來後頭暈、頭昏,可能出現了頸椎骨質增生或血黏度高等疾病。
強烈的心慌饑餓感:淩晨45點鐘醒來有強烈的心慌饑餓感,且疲乏無力,直到吃早餐後不舒適的感覺才逐漸消失,提示可能有糖尿病傾向。
清晨浮腫:如果在起床活動20分鐘之後還不徹底消失,則提示可能有腎病或心臟病。

棕色尿液:提示肝臟可能出現問題。
口臭:可能是胃或肝出現了問題,或是牙周病引起
口中有氨味:要格外注意腎臟的健康。

眼瞼蒼白:提示可能患了缺鐵性貧血。
眼角膜出現一圈模糊的灰環:說明心臟可能有問題,如果是30-50歲的男性應馬上與醫生聯繫。
臉色潮紅:可能與心臟病或高血壓有關。

噁心想吐:除去懷孕的原因,若每天早上都如此,可能是慢性胃炎。
舌面白而呈毛茸茸的狀態:提示免疫系統功能嚴重失調或身體出現了某種癌變。
眼睛痛:除去用眼疲勞的原因外,看書看報時眼睛劇痛就要小心青光眼了。

手發抖:可能是甲亢,也可能是帕金森氏病。
吃油膩食物上腹疼痛並放射到右肩背部:很可能患有肝膽疾病
食欲亢進,體重卻減輕:可能患了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沒有食欲,見到油膩就噁心,易疲勞:可能是患了肝炎。
飯後總是出現反酸、腹脹或腹痛等症:提示積食了,要多吃新鮮蔬菜,三餐要注意清淡、好消化。
爬樓梯時心慌、
胸悶:提示心臟功能較弱。
指尖比指節更粗大:可能患有較嚴重的肺部疾病。

指甲生長緩慢,沒光澤且變黃變厚:提示淋巴系統出了毛病
手背靜脈突出:隨年齡增加會有此現象但也有心臟病的可能
手掌泛紅:肝臟出現問題時,因荷爾蒙失調,手掌會發紅。

手掌潮濕:過度興奮或緊張時手掌會出汗,若常如此則可能是甲狀腺異常。
背痛:除了肌肉痛,也可能是脊椎或內臟有了毛病。
伸懶腰時腰痛:多為坐姿不良。

單純頭暈:若不是因為工作單調,請檢查一下甲狀腺。
洗澡時頭髮容易脫落:頭髮養分不足或是荷爾蒙分泌異常
黑痣變大或新長出痣:當心皮膚癌的侵襲。

皮膚上出現非摩擦所致的紅斑:有可能是肝病的前兆。
打鼾:情況十分嚴重則提示可能鼻子或呼吸道出了問題
磨牙:如果每天晚上都磨牙,牙齒一定出了問題。

必須高枕頭才能入睡:提示心臟功能弱。
經常因腳抽筋而驚醒:提示可能是缺鈣或動脈硬化

 

 

寶篋印陀羅尼咒塔功德利益




功德提要:
總而言之,此經功德圓滿具足,見(見到)、聞(聽見)、持(修持)、近(親近、接近)、度(自度、度他(它))皆有無量神力和功德。其中具一者,即生解脫,圓滿成佛。
1、與會聖眾無量不可思議的功德:
『一時,佛在摩伽陀國,無垢園中,寶光明池。與大菩薩,及大聲聞,天龍藥叉,犍闥婆,訶蘇羅,迦樓羅,緊那羅,摩侯羅伽,人非人等,無量百千,前後圍遶。』佛的常隨眾一千二佰伍十伍人亦在其中。
2、釋迦牟尼佛和十方諸佛放大光明的無量功德:
『於時世尊,即從座起,才起座已,從佛身出,種種光明,間錯妙色,照觸十方,悉皆警覺,然後趣道。』『當爾之時,十方諸佛,皆同觀視,亦皆流淚,各所放光。』
3、釋迦牟尼佛和三世諸佛及所說一切經咒密印法要皆在其中:
『一切如來,無量俱胝,心陀羅尼,密印法要,今在其中。』『乃至八萬四千法蘊,亦在其中,九十九百千萬俱胝,如來頂相,亦在其中。』
4、書寫(印刷)此經的無量功德:
『後世若有,信男信女,及複我等四部弟子,發心書寫,此一經典,即准書寫九十九百千萬俱胝如來所說一切經典;即過於彼九十九百千萬俱胝如來之前,久植善根,即亦彼諸一切如來,加持護念,猶如愛眼,亦如慈母,愛護幼子。』
5、讀誦此經的無量功德:
『若人讀誦此一卷經,即為讀誦,過去現在未來諸佛所說經典,由如是故,九十九百千萬俱胝,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側塞無隙,猶如胡麻,重疊赴來,晝夜現身,加持其人。』
6、供養此經的無量功德:
『若有人,以香華塗香,華鬘衣服,微妙嚴具,供養此經,即成於彼十方九十九百千萬俱胝,如來之前,以天香華,衣服嚴具,七寶所成,積如須彌,盡以供養,種植善根,亦復如是。』
7、書寫此經給塔裝藏開光的無量功德:
『若有眾生,書寫此經,置塔中者,是塔即為,一切如來,金剛藏窣都婆。即為九十九百千萬俱胝,如來窣都婆,即為一切如來,神力所護。』
8、消除貧窮業報,增富貴的無量功德:
『若複有人慳貪業故生貧窮家。衣不隱身食不續命。[(*)/]瘦衰蔽人所惡賤。是人慚愧入山折采無主搹華。若磨朽木持以號香。往至塔前禮拜供養。旋繞七匝流淚悔過。由神咒力及塔威德。滅貧窮報富貴忽至。七寶如雨無所闕乏。但當此時彌飾佛法施與貧乏。若有吝惜財寶忽滅。』
9、以此經給佛像及窣都婆裝藏的無量功德:
『若佛像中,窣都婆中,安置此經,其像即為七寶所成,靈驗應心,無願不滿。』
10、禮拜供養塔及塔像的無量功德:
『若有有情,能於此塔,一香一華,禮拜供養,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一時消滅,生免災殃,死生佛家。若有應墮阿鼻地獄,若於此塔,或一禮拜,或一右繞,塞地獄門,開菩提路。』
11、塔及形像所在之處的無量功德:
『塔及形像,所在之處,一切如來,神力所護,其處不為,暴風雷電,霹靂所害,不為毒蛇,蚖蝮毒蟲,毒獸所傷。不為獅子,狂象虎狼,野幹蜂蠆,之所傷害。亦無藥叉羅剎部多那毗舍遮,魑魅魍魎,癲癇之怖。亦復不為,一切寒熱,諸病?瘺,癰疽瘡疣,疥癩所染。』
12、暫見此塔及形像的無量功德:
『若人暫見是塔,能除一切災難,其處亦無,人馬六畜,童子童女,疫鬁之患。不為橫死,非命所夭。不為刀杖,水火所傷。不為盜賊,怨仇所侵。亦無饑饉,貧乏之憂。厭魅咒詛,不能得便。四大天王,與諸眷屬,晝夜衛護。二十八部,大藥叉將,日月五星,幢雲彗星,晝夜護持。一切龍王,加其精氣,順時降雨。一切諸天,與忉利天,三時下來,亦為供養。一切諸仙,三時來集,贊詠旋繞,禮謝瞻仰。釋提桓因,與諸天女,晝夜三時,來下供養。其處即為,一切如來,護念加持。』
13、若人作塔書寫此神咒裝藏開光的無量功德:
『若人作塔,以土石木,金銀銅鉛,書此神咒,安置其中,才安置已,其塔即為,七寶所成,上下階級,露盤傘蓋,鈴鐸輪橖,純為七寶。其塔四方,如來形相,由法要故,一切如來,堅住護持,晝夜不去,其七寶塔,全身舍利,之妙寶藏

淨空法師:自己多做好事,不需讓人知道

自己多做好事,不需讓人知道,這叫陰德;做了一點好事,到處宣揚,受人讚嘆,果報就報掉了,一面做一面就報掉了,德積不住;做好事沒有人知道,很好;做了好事還有人罵你更好——罵你是給你消業;罪業惡報都消掉了,惡就越消越少;善就越積越多。

做好事得有緣分,什麼是好事?利益眾生的是好事,幫助眾生解除困難的是好事。有這個緣分遇到,盡心盡力去做,這個功德很大!《彌陀經》上告訴我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換句話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要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緣。我們遇不到,遇不到,不要去找,去找就錯了,那叫攀緣;遇到了,我們去做,叫隨緣。隨緣,你的心是定的;攀緣這個心不好,那個心是亂的。有緣,不能說不做,不做,你那個菩提心是假的,不是真的。這個都在日常生活當中,所以見機行事。緣有障礙,這個障礙可以突破,我們要做;不能突破就不做,可以。工作實在繁忙,找一天一夜,常常能想到一個月找一天一夜,比較容易,那一個月修一次,一年十二次,也是十日十夜了。

佛說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我們就多做善業,多做好事,善業你會帶走,幫助你超生,幫助你生天,愈升愈高;你要造惡,就往下墜,愈墜愈下。有錢不要存,趕快拿來修福,有福才是真的,什麼樣的災難,你的福報都丟不掉,你終歸是有福。財產靠不住,福報靠得住。

說服別人原來這麼簡單

[生活智慧] 說服別人原來這麼簡單

有一家人決定搬進城,於是去找房子。

 

全家三口,夫妻兩個和一個5歲的孩子。

他們跑了一天,直到傍晚,才好不容易看到一張公 寓出租的廣告。

 

他們趕緊跑去,房子出乎意料的好。

 

於是,就前去敲門詢問。

 

這時,溫和的房東出來,對這三位客人從上到下地 打量了一番。

 

丈夫豉起勇氣問道:「這房屋出租嗎?」

 

房東遺憾地說:「啊,實在對不起,我們公寓不招 有孩子的住戶。」

 

丈夫和妻子聽了,一時不知如何是好,於是,他們 默默地走開了。

 

5歲的孩子,把事情的經過從頭至尾都看在眼裏。

那可愛的心靈在想:「真的就沒辦法了?」

他那紅葉般的小手,又去敲房東的大門。

 

這時,丈夫和妻子已走出5 來遠,都回頭望著。

 

門開了,房東又出來了。

 

這孩子精神抖擻地說「……

 

房東聽了之後,高聲笑了起來,決定把房子租給他們住。

 

請問:這位5歲的小孩子說了什麼話,終於說服了房東?

 

 

答案:小朋友說:「我要租房子,我沒有小孩,我父母要 跟我一起住,可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