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彙整:有機酵素探討

鳳梨酵素

鳳梨 (Pineapple) 的成分—鳳梨酵素(bromelain)減少與氣喘相關聯的發炎反應。

在美國自然療法醫生協會上,研究人員在會議上發表一項針對老鼠的研究,他們發現補充鳳梨酵素能明顯減少肺部發炎的參數。

NIH的Eric Secor博士已三組經誘發而得到急性氣喘的老鼠為研究對象,一組為控制組,另兩組則分別給予不同劑量的鳳梨酵素,分別是每公斤體重2毫克與6毫克,整個療程為八天

研究人員發現以鳳梨酵素治療的組別總白血球數目明顯比控制組要來的少。通常在氣喘發作的過程中,白血球的數目會增加。經過鳳梨酵素的補充後,氣喘發炎指標 — 嗜伊紅血球(eosinphils)減少幅度超過50%,但是更高劑量的鳳梨酵素並不會帶來更好的效果。

目前有相當多的研究著眼於鳳梨酵素對於減少發炎與疼痛的研究,但Secor博士說他並未看到有針對於氣喘方面的實驗。另外,他提到老鼠的研究是以注射的方式投與鳳梨酵素,未來將設計人體的口服實驗,而這個研究在明年將由美國勞資局(IRB)批准並提供研究資金。

Secor 博士說:「我們對良好設計的隨機、控制與對照組臨床實驗研究,是否能適當地評估鳳梨酵素在治療氣喘的效果,抱有相當的希望。」

研究結果將為數百萬現正苦於氣喘的病患帶來重大突破。據英國氣喘營(National Asthma Campaign)統計,氣喘是英國最普遍的長期疾病,而在其他已開發國家,該疾病的發生率也持續增加,一般認為某些原因是由現代化生活所觸發,包含空氣污染與衛生問題。

Secor博士的研究團隊目前正重複地進行實驗,在提案前完整歸納組織學、細胞激素以及流式細胞儀的數據,以利臨床研究申請能被核准。

(2)鳳梨酵素簡介

   鳳梨主要生產於熱帶地區,原產南美洲。據考證,葡萄牙人在1605年間將鳳梨首先傳入澳門,之後再傳到廣東、福建,輾轉登陸台灣,可見台灣栽培鳳梨(旺來)的歷史至少有三百多年。1960年代,台灣在各地農會的輔導之下,鳳梨產量大增,主要製成罐頭外銷,鳳梨也一躍成為台灣最主要的經濟作物之一。

   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中南美洲的原住民都將鳳梨當做民俗藥物,用來治療許多疾病。1956年,盛產鳳梨的夏威夷也率先研發鳳梨酵素的功能與量產,以供醫療營養保健的用途。

   筆者鑑於台灣種植鳳梨的面積與產量逐漸增加,因此於1965年由農復會與省農林廳的資助下,開始進行從鳳梨莖萃取純化鳳梨酵素的生產研究。其研究成果於1970年獲得我國專利(台專第6930號),並在台積極指導企業投入工業化生產。終於1970、80年代,取代了夏威夷成為全世界最主要的鳳梨酵素生產地,成為台灣的生物科技先驅事業。

   可惜隨著鳳梨罐頭外銷工業的式微,台灣種植鳳梨的面積與產量也逐漸減少,相關的鳳梨酵素產業也開始外移到鳳梨盛產地。1987年,早期在筆者研究室研習的幾位優秀畢業生,前往盛產鳳梨的泰國成立弘茂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從事鳳梨酵素的生產事業,如今已成為全世界規模最大、品質最佳的GMP工廠,再造台灣的「鳳梨奇蹟」,使鳳梨酵素揚名於世界。

   鳳梨酵素可分為果實部份的鳳梨酵素及莖部的鳳梨酵素兩種,主要成份屬於蛋白酉每。除了蛋白酉每之外,鳳梨酵素尚含有磷酸酉每、過氧化酉每、醣蛋白、碳水化合物等成份。由於莖部的鳳梨酵素,其成份、酵素含量都比果實的鳳梨酵素來得好,因此,做為保健食品用的鳳梨酵素,主要是從鳳梨莖部萃取,再以現代化的生物技術濃縮精製所得,是純自然的保健營養補給品。

   鳳梨酵素是目前在歐美國家非常流行的保健食品,由於鳳梨酵素具有抗發炎、增加免疫力及溶解血栓的三大功效,因此,歐美國家的民眾常服用鳳梨酵素來緩解酸痛、促進血液循環、預防心血管疾病、預防中風、預防癌症、保護頭腦、防止老人癡呆症的發生及增加抵抗力等。

二、 鳳梨酵素是一種無毒性、無副作用的保健食品

    1957年,鳳梨酵素正式運用於醫療營養保健用途。之後,醫學及生化學界即對鳳梨酵素是否有毒性、副作用及功能持續進行研究。從試驗結果顯示,鳳梨酵素是一種安全、無毒性的營養品,也不會造成任何致癌及致畸胎反應。

    在口服急性毒性試驗中,即使給予老鼠口服高達每公斤體重10公克劑量的鳳梨酵素,至72小時後,仍無老鼠死亡。在試驗過程中,未發現其他急性毒性反應。

    在口服慢性毒性試驗中,以每天每公斤體重500毫克劑量的鳳梨酵素餵食老鼠,共三個月。在試驗過程中,老鼠的足掌及鼻子組織並無任何傷害或組織壞死。在試驗結束時,老鼠皆就生理組織(包括心、腎、脾、肝、肺等)做了完整的評估,無論是外觀或顯微鏡觀察下,並無任何傷害或組織壞死。

    在致癌或致畸胎反應中,以每天每公斤體重750毫克劑量的鳳梨酵素餵食狗。六個月之後,在試驗組與對照組之間,皆未發現任何差異或不良反應。進一步以老鼠為試驗對象,每天給予口服每公斤體重1500毫克劑量的鳳梨酵素,六個月後,未在其後代發現任何致癌或致畸胎反應。

    人體服用鳳梨酵素的經驗方面,一家有機食品公司指出,在其七年販售超過350萬顆鳳梨酵素營養品的經驗中,只有8例有小疹或蕁麻疹的現象,並無其他慢性的毒性反應。報告指出,人類食用鳳梨酵素已超過35年歷史,鳳梨酵素被認為是一無毒性而且少副作用的食品,可長期安全食用。

    由上述老鼠、狗與人等哺乳類動物的研究皆指出,鳳梨酵素是一種無毒性而且少副作用的食品。因此,美國的研究報告特別指出,以鳳梨酵素做為牛或羊預防乳腺炎的營養補充品,已獲得美國食品及藥品管制局(FDA)的允許。

三、 為什麼鳳梨酵素可以降低生乳體細胞數?

   生乳體細胞數的上升,最常見的原因便是乳牛罹患了乳腺炎(或稱為乳房炎),當乳腺炎發生時,做為發炎細胞的白血球,便進入了生乳中,造成了生乳體細胞數的上升。為何鳳梨酵素能降低生乳體細胞數?主要還是與鳳梨酵素的三大功效—抗發炎、提升免疫力及溶解血栓的作用有關。


 
 鳳梨酵素的抗發炎作用:發炎反應是一種非常複雜的過程。控制這種發炎反應系統的物質,包含了細胞因子、血漿內的補體系統、激素、血纖維蛋白溶解作用路徑、前列腺素、白血球三烯、嗜鹼性白血球、以及血小板所釋放出來的血管擴張物質。鳳梨酵素能調節這些物質的合成,以及阻斷發炎反應的作用路徑,而達成抗發炎的效果。鳳梨酵素能分解血纖維蛋白,抑制水腫的產生,同時也減少發炎前列腺素(pro-inflammatory prosta
glandins)的產生,並增加抗發炎前列腺素(anti-inflammatory prostaglandins)對發炎前列腺素的競爭性,進而抑制發炎媒介物質舒緩激素的產生,而減緩了發炎的反應。此外,鳳梨酵素能將凝血酉每原轉化成凝血酉每的時間延長,並活化血纖維蛋白溶酉每原(plasminogen),形成血纖維蛋白溶酉每(plasmin),而間接抑制了發炎反應。鳳梨酵素同時可降低吞噬細胞的活性,進而減少自由基的產生,而降低肌肉的發炎。

  鳳梨酵素能提升免疫力:鳳梨酵素能激活單核球胞誘發製造腫瘤壞死因子α、第一型蛋白質及第六型蛋白質、選擇性調節T細胞及自然殺手細胞上附屬分子的作用、加速人體顆粒白血球及單核球的細胞吞噬作用,並具有促進自然殺手細胞和巨噬細胞的功能,及調節T細胞和B細胞的作用。

  鳳梨酵素能溶解血栓:發炎物質白血球三烯會引發血小板激活因子,促使乳腺血管中血小板產生凝集現象,當血中的血小板凝集時,血液的粘稠度便增加,而血流的速度則變慢,甚至造成了血栓。日本國立動物健康研究中心,對於因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乳腺炎的牛隻進行乳腺病理切片,而發現這些感染牛隻的乳腺有血栓的形成。當血小板凝集,形成血栓時,會造成血流速度變慢,血流不順,因而增加細菌繁衍的機會,不易消滅細菌。此外乳腺發炎時,會使纖維蛋白原滲出,形成纖維蛋白,並在腺體組織內和乳管粘膜上沉積,造成纖維素性乳腺炎。鳳梨酵素具有抗血小板凝集的作用,可溶解纖維蛋白,促進血栓溶解,使血液的粘稠度變稀,血流順暢,因此,可降低乳腺炎發生的機會,或加速乳腺炎的復原。

 

木瓜酵素


一.青木瓜酵素取至有機青木瓜

 

二、材料:木瓜、蔬菜 

三、製作:

    1.洗淨陰乾,乾淨後,再以冷開水洗一遍,陰乾(勿曬) 

    2.切片投入玻璃缸蓋好   3.三個月就可濾渣分裝飲用了.

       一層木瓜一層冰糖, 第一天裝滿第二天縮成一半

青木瓜酵素簡介

木瓜原產於美洲熱帶,目前木瓜樹大部分都種植在全球熱帶國家。木瓜果實中含豐富的β胡蘿蔔素是強效的抗氧化劑,對身體的健康相當有益而且可以治病,木瓜中所含的蛋白質(木瓜酶)具有高消化性,木瓜酶所釋放氨基酸可分解體內的毒素,而且可以強化身體免疫系統。對於多種疾病都有相當的療效。是上帝留給人類的最佳禮物。 

木瓜酵素的重要性與特性: 

首先我們必須了解,酵素與細胞代謝極為密切,它有神奇的催化活力,可以把醣轉變為酒精。生命體藉著酵素的催化作用與調節,有效地完成生理活動,若人體細胞內缺少酵素,則生命體則出現異狀。 

青木瓜中含有大量的木瓜酵素,約為成熟木瓜之二倍含量,所以民間常以青木瓜做為燉補食品。殊不知在高溫燉煮下,木瓜酵素大都已破壞,無法達到預期之食療效果,然生食青木瓜既麻煩又不易攝取足夠之量,要知青木瓜中所含之水份達91.2﹪,往往因攝取量不足,而誤判其食療效果。 

新鮮食物全都含有酵素,木瓜酵素於55℃時會失去活性、死亡、然後消失,而木瓜中所含的酵素具有其他食物酵素不同的性質: 

1.木瓜酵素可分解蛋白質、醣、脂肪,其分解脂肪的能力可說是木瓜最大特色。細菌或黴菌等原始生命也都無法分解脂肪。 

2.木瓜酵素可於酸、鹼、中性的環境中發揮作用,不像其他的酵素僅能在單一環境中發生作用與活性。 

3.木瓜酵素能強力分解食物或體內衰敗的細胞組織或老廢物,就像是感應器一樣,有強力的選擇性來分辨出老舊、壞死、受傷、異常的細胞蛋白質加以分解,但不會對體內正常細胞產生任何作用。換而言之,它對癌症有反應效應。 

4.木瓜酵素可以幫助消化,可消化比本身重35倍的蛋白質。現代食物因過度烹煮、化學農藥、油炸食物和微波所造成較難消化的情況,而木瓜中其他的成分都有助於改善此缺失。 

5.木瓜酵素具有解毒作用,根據法國研究,它可化解白喉或破傷風的毒,甚至可將化膿症的膿液溶解,再逐漸排出體外。對燒燙傷、褥瘡及頑固的異位性皮膚炎均可發揮療效。 

6.日本醫學博士中川菜一指出木瓜酵素可改善平衡失調的機能,抑制過剩、補充不足、改善體質。它有分解脂肪的作用亦可分解血管內的中性脂肪和膽固醇。此外,分解醣的作用能夠提高醣的代謝,它可重建血管、健康血液,使全身血液循環順暢,恢復青春。 糖尿病患者更是最佳建議使用的食補。

7.木瓜酵素有助美容:有『好萊塢最棒的美容師』及『花草療法師』之稱的美國維吉妮.湯瑪斯女士發表其研究結果,認為木瓜酵素對肌膚乾燥或因為紫外線受傷的肌膚護理非常有效。

  木瓜酵素對成人病有效? 根據日本醫學博士中川菜一研究:生物體過了某個年齡之後,每過一天就會出現一天的老化現象,機能減退,生命活動平衡失調,成為引起各種病態現象的原因。為了改善或克服疾病,必須將其他生命體的活性物質當成食物攝取到體內,促進生命活動的活化。而”木瓜”是最適合的食物之一。

  因木瓜中的木瓜酵素,首先能促進血液循環,要出現這個現象的第一步驟就是產生「血液循環亢進」。這一點可以滿足生命活動一切的必要條件,亦即藉著補給酵素或營養刺激荷爾蒙,活化腦或神經機能,使得生命體達到最充實的狀態,使生命體延遲老化。在科學研究已確立使用蛋白分解酶,可藉由蛋白分解酶的攝取而提升免疫系統功能。木瓜酶是頭號的植物性蛋白分解酶,它對於透過活化的免疫系統來維持最佳身體狀況有重要的地位。

  因為免疫系統常受化學物質,如汞填料中的水銀,添加在水中的氟化物、牙膏和兒童漱口水而受到破壞摧毀,就如同巴拉松和百草枯(殺蟲劑名稱)等化學噴劑一樣地可怕。

  木瓜是唯一所知含有木瓜酶,也就是活性酵素的食物。它完全的分解蛋白質,釋放胺基酸讓人體快速吸收。它可以平均地在酸性、鹼性、中性的環境中發生作用,對於年紀大或任何因發酵不良而長年消化系統虛弱的人是很珍貴的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