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月存檔:4 月 2014

拈花微笑

拈花微笑

拈花

世尊在進入大般涅槃前不久,在靈鷲山頂,對百萬人天及諸比丘宣說:「不久我就要入涅槃了,諸位想要問法的,就快點隨你所想知的問題問罷。」

大梵天王以千葉妙法蓮金光明大婆羅花,奉獻佛陀,退後頂禮,並且請佛為眾生說法,並將自己的身體,化作莊嚴寶座,請如來坐。

世尊受此蓮花,坐些寶座,無言無說,但向法會大眾,拈起蓮花。此時與會大眾,大家面面相覷,都不知道世尊拿這個花的意思為何。只有迦葉尊者微微的笑笑。

世尊說:我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總持任持,凡夫成佛,第一義諦,今方付囑,摩訶迦葉。

佛就把這個花給迦葉,這是禪宗裡頭第一個公案。迦葉尊者破顏微笑,他明白了,他開悟了,在世尊這一個動作當中,他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後來傳釋迦牟尼佛的衣缽。最初釋迦牟尼佛傳迦葉不是衣缽,是大梵天王供養的這一朵花,這就是拈花微笑的公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