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月存檔:10 月 2011

2012歲次壬辰龍年與五輪佛塔春聯感謝師兄姐們贊助


龍年五輪塔春聯預計11月中旬可完成.感謝師兄姐的發心協助.目前有日本朋友齋藤幸男與齋藤愛子及林施秀嬌老菩薩.邱玉英師姐.許妙慧師姐.今天又收到由部落格代號甜筒師姐替其已往生老菩薩 田源昌爺爺造塔發心印製2000份五輪塔春聯與大眾結緣並以此功德迴向爺爺及法界一切眾生~祈願皆可聽聞佛法離苦得樂~南無阿彌陀佛

老菩薩爺爺交代往生欲為其按地藏經裡所著為造一切善等助予離苦.因發願欲印製寶篋印咒塔唐卡與大眾結緣故洽詢印隆法師~方知我們剛好要印製五輪塔春聯機緣成熟感謝菩薩發心~頂禮讚嘆..

感恩大家發心我們會盡快來完成此計畫讓五輪塔佛光普照利益一切眾生.謝謝.

10月31日收到Teresa師姐發心贊助龍年五輪塔春聯

11月1日今天收到陳冠璇師姐發心贊助龍年五輪塔春聯.

11月6日今天收到陳義璋。許美華。陳俞任.許芝榕.陳又瑜.發心贊助龍年五輪塔春聯.

11月7日陳雅惠師姐發心贊助龍年五輪塔春聯.

11月8日陳昭明家族.許江匹老菩薩發心贊助龍年五輪塔春聯.

11月10日mark31524師兄贊助龍年五輪塔春聯.

11月13日周育生蔡孟妁周貞汶周宴廷蔡碧瑄.蔡瀅汝.蔡玉珊與賴彦佐之子.蔡碧瑄.蔡岳璋.蔡明羲.張劉貴 .張雅惠.蔡炳坤.蔡瀅汝.許欽程.許庭芸.許智昊.高登枝.高蔡豐鈺高仲傑高挺恩林麗珠.藍婉楨.藍芳如.藍顯文.許文馨.贊助龍年五輪塔春聯.

11月14日陳美玟師姐贊助龍年五輪塔春聯.

11月22日楊富婷,黃亦仁,黃筠蓁贊助龍年五輪塔春聯.

12月11日施叡疑.曾愛惠.盧莉莉.贊助龍年五輪塔春聯.

12月21日隱密師兄贊助龍年五輪塔春聯. 

感謝師兄姐發心隨喜贊助一萬座龍年五輪塔春聯.還有不足款項.如有不足款項皆由林施秀嬌老菩薩家族補足.感恩師兄姐們謝謝

 

 

白尼擁色仁波切:佈施乞丐的方法

佈施乞丐

生生為乞丐,皆因前世吝惜財物,不舍使用,卻偷盜搶奪他人,主要是搶劫僧眾之物。這樣的人除了在餓鬼道飽受無盡饑渴之苦,還會成為六根不全,殘障聾啞之人 行街乞食、浪跡天涯。

 

見到這樣的人來前來乞討,應憶念六度的功德,歡喜地佈施食物、衣物和藥物等,儘量滿足乞者的需求。如此便可圓滿佈施度,成就 自我的高尚品格;

 

盡力滿足乞丐的需求是持戒度;

 

慈悲憐憫乞丐的貪婪是行忍辱度;

 

乞求者乞討七次如果不得 所求便會心灰意冷,所以於第一次乞討時就應給與所需,此為精進度;

 

佈施時顏色和藹、語氣柔和,憶念語戒律,發起大悲心。佈施後,為乞食者 念經回向,願其早日離苦得樂,此為禪定度。

 

瞭解了這五種功德,不但要自己做還要勸導別人同樣的如此修行,這是智慧度。

 

算佈施的東西不多但出於慈悲心的佈施,也同樣達到了自他相換的發心。

 

於乞丐前如犯惡口,心生慳吝和嗔恨,便會墮入餓鬼道或來世淪為乞丐。

 

施一個乞丐的功德勝過佈施一百個富人;幫助一個異鄉漂泊到此的人,勝過幫助一百個當地人的功德。

 

 

請多一點愛,少一點殘酷!

轉貼

相信每個人都認同,在盛怒之下要保有理智是相當困難的事。

可是,我 們能因為這是「難事」,就放任它一時衝動地傷害任何人嗎?

言語,比什 麼都傷人,尤其愈是親密的人,愈容易被傷得深。

因為愈親密愈了解,愈 能抓住對方的弱點,然後,狠狠地刺傷。

愛人,並不是敵人,你又何苦耍狠?

 

彷彿用盡了畢生的力氣,就是要置 對方於死地似的,為什麼要這樣呢?

就算真的鐵了心要結束一段早已不在 乎的感情,也不必如此決絕地說狠話,更何況若只是一時心情不好而吵 架,就更不需要藉由這樣傷人的話語來表達你有多麼的憤怒!

每個人都應該知道,愛人的心,是最脆弱的。

因為愛著你,因為在乎 你,所以才那麼容易被你所傷,而你,又怎麼忍心在還愛著的時候,用這 麼殘忍的言語利刃去傷害愛人呢?

愛人的心,同時也是強韌的。

 

因為愛著你,因為在乎你,所以她會用盡 所有辦法替自己療傷,並且原諒你,接受你的道歉,假裝你曾造成的傷害 早已不存在。

只是,心的破裂往往不是一瞬間的,你又怎麼可以仗恃著愛 人的故作堅強而不斷地去傷害她呢?

難道,你非得將愛人的心傷得體無完 膚,才甘心嗎?

心受了傷,是外表看不出來的。

或許,你覺得在生氣的時候不使用這些 狠話就無法表達出你有多麼的憤怒,可是,真的有必要如此嗎?

不管你是 多麼多麼的不開心,你都不可以讓理智徹底消失,難道,你就真的連自己 的言行都無法掌控嗎?

有些傷害,是無法彌補的。

就好像砍了別人一刀之後,終會留下疤痕, 除非傷得不深。

然而,說出口的狠話,卻是比什麼都傷人。

這樣深刻的 傷,不要以為事後的道歉與加倍的寵愛就可以彌補!

或許你可以發誓永不 再犯,但是,偶爾,當你的愛人回想起你曾有的猙獰面孔與殘酷話語時, 相信她依然難免心悸。

這,是永遠也無法抹去的惡夢!

如果真的相愛,你怎麼忍心讓你的愛人在往後的日子裡承受這些不時會 竄上心頭的恐懼?

如果真的相愛,請不要說狠話,因為那一點也不酷!

別理直氣壯地說你的愛人應該了解這只是你的「習慣」,

因為,沒有人必 須包容這樣的「壞習慣」。

 

在愛情裡,請多一點愛,少一點殘酷!

 

宅男宅女注意 小心輸尿管結石

轉貼

不愛喝水又缺乏運動,年輕世代也容易發生泌尿道結石!永康榮民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吳劭文提醒民眾,忽視泌尿道結石,一旦輸尿管遭結石阻塞超過六個星期以上,就可能導致腎臟損害。

不愛喝水少運動 6週以上傷腎

 

永康榮民醫院成立「體外震波碎石中心」,耗資千萬元引進體外震波碎石機,採用X光及超音波雙定位,幾乎在無須麻醉的情況下,病患可安心接受治療,也不會感覺到疼痛。

 

吳劭文指出,泌尿道結石好發於四十至六十歲族群,很多病患都是痛到受不了才到醫院就診;根據病人的描述,結石所造成的疼痛一點都不輸給「生小孩」。

 

他表示,近幾年臨床也發現有年輕病患因泌尿道結石到醫院求診,大都是不愛喝水、缺乏運動,在電腦或是電視機前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具有「宅男宅女」特質的人,也是泌尿道結石高危險群之一。

 

他說,不會痛的結石比會痛的來得可怕,因為沒有劇烈疼痛感、解尿也沒有特別異常,即使腹部偶有酸、漲感覺病患也不會太過在意,若輸尿管遭結石完全塞住超過六個星期,腎臟可能就會有嚴重傷害。

 

他強調,預防勝於治療,平常應該多喝水多運動、少油少肉,夏天一天至少要喝水二千五百至三千CC,冬天季節喝水量也不能過少。

 

營養均衡、吃得好助防憂鬱、焦慮

轉貼

澳洲研究人員進行兩項研究發現,飲食品質對身心有重大影響;營養均衡、吃得好,或可幫助預防憂鬱症、焦慮症等身心疾病。

 

澳洲狄肯大學、墨爾本大學研究團隊曾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期刊」發表研究指出,飲食品質較佳的青少年,在青春期這段過渡時期,心智往往較為健康。研究人員認為,青少年若攝取充足營養,改善飲食品質,或可預防憂鬱症上身。

 

研究追蹤兩年也發現,一旦飲食品質改變,身心健康也會出現惡化。若飲食變差,心理健康狀態也會受到衝擊,反之,飲食品質獲得改善,心理狀態也會趨於穩定。

 

同一批研究人員另在「身心醫學」期刊發表研究指出,攝取較多加工食物、不健康食品者,比較常出現焦慮情緒,而飲食品質較好的人,則較少有憂鬱困擾。

 

研究人員解釋,飲食會影響身體免疫系統、氧化壓力大小,基因表現、大腦神經營養物質傳導也會因飲食不同而出現變化,透過改變飲食習慣,或許就能調整生理運作,長時間下來,便可減少憂鬱症、焦慮症風險。

 

心律法師:惡行可以掩蓋一時,卻不可能掩蓋一世

離開青青草原的灰太狼一身的輕鬆,我一定不會回來的!灰太狼開始了自己新的覓食生涯。

首先成為灰太狼目標的是一個牧羊人趕著的一大群羊,這是一群沒有思想的羊,這讓灰太狼很有失落感:沒有對手也不見的是件好事。

 

灰太狼一直跟在羊群後面不遠處,他既不快也不慢,因為他發現牧羊人是很強壯的,尤其是手中那件不知名的武器威力如何還不清楚。但是,灰太狼的執著和耐心是很有名的,他耐心地等待機會。

 

很長時間過去了,牧羊人反倒有點沉不注氣了,他對灰太狼說:「你一直跟著我們想吃我的羊,告訴你吧,你簡直是在做夢,我不會給你機會的。」

 

灰太狼堆起笑容,委屈地說:「您誤會啦,我不是想吃您的羊,我只是看著別人家的羊群都有狗跟著,而您卻沒有,所以我想做您的牧羊犬。您只要給我點吃的就行。」

 

「什麼?你想當牧羊犬?」牧羊人覺得有點不可思議,「你不是開玩笑吧!讓你當牧羊犬,那我的羊還不倒了大黴啦!」

狼一本正經地說:「尊敬的牧羊人,您這也太不相信人了吧?我可與其他的狼不一樣,我是吃素的,從不傷害任何動物。您看我跟了您這麼長時間都沒有傷害您的羊!請相信我,我會用行動來證明我的清白。」

 

牧羊人不相信,他依然十分小心地提防著狼。可是,一連幾天過去了,狼還是沒有任何行動,他一步不落地跟著羊群,幫著牧羊人維持羊群的秩序,不讓他們掉隊。終於,牧羊人覺得這只狼確實與其他的狼不同,再說,自己也真挺累的,添個幫手也好,乾脆就讓他當牧羊犬吧。

 

牧羊人雖然有了這個念頭,但是他並不十分信任灰太狼,於是他決定考驗一下這只狼。一天早上,他 假裝出去了,卻悄悄地躲在一個角落裏,偷偷地觀察狼的動靜。灰太狼早就看出了牧羊人的意圖,為了取得牧羊人的信任,他盡心盡力地維持著羊群的秩序。就這 樣,過了很長時間,灰太狼也沒有動作,羊群安然無恙。這次,牧羊人徹底相信了,他把灰太狼作為羊的守護者來對待,對他一點提防之心也沒有了。

 

一天,牧羊人有點急事需要進城去,他把灰太狼叫過來說:「忠誠的狼呀,我今天有點急事要進城去,你要忠於職守,好好地看住這群羊,不要讓他們跑掉,不能有半點差錯,否則我決不饒你。」

「主人,您放心地去吧。要是有任何的問題,您惟我是問!」灰太狼謙卑地回答。

 

牧羊人放心地走了,灰太狼望著他遠去的背影,奸笑道;「我等了這麼長時間,終於等到機會啦。親愛的牧羊人,對不起啦,誰讓你相信一個聰明的狼呢?」

說完,灰太狼沖進羊群飽餐了一頓之後跑遠了。

 

牧羊人回來後看到這種情景,心裏懊悔不已,說:「我真是活該呀,怎麼能相信一只狼呢?」

 

心律開示:也許,惡行可以掩蓋一時,卻不可能掩蓋一世。同理,善行也許不見得馬上就有回報,卻不會永遠沒有回報。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誰都可能犯錯誤,做錯事,重要的是做錯事後的態度。不怕犯錯,就怕犯錯後不知悔改。朝聞道夕死可矣,只要知錯能改,永遠不嫌晚。

 

聖嚴法師:把自我的立場放下

有一天,我在上課時說:「如果能放下自我中心,放下分別執著,就不會被煩惱困擾,這樣你就是有智慧、有福德的人了!」

有位學生問:「應該如何放下呢?」

 

我說:「只要你不認為有那麼多放不下的東西時,那就是放下了!」

佛法說的智慧不是姑息,而是在慈悲的原則下來處理事情。

 

自己與家人有衝突時,假使不能用佛法感化對方,也不可以用暫時妥協的態度處理;這時候,應當試著將自己抽離出來,不要想著對方是你的親人,不要把自己放進去,處理起事情就不會有偏差了。

 

我有一位弟子是醫師,他自己的孩子生病時,卻要請別的醫師診斷,因為他擔心自己下的藥量會有問題。這就是無法放下自我,才會沒辦法把自己的孩子當作一般病人。

 

我們如果能把自我的立場放下,不去考慮自己的身分、性別、年齡、地位、知識、貧富、貴踐,就會看到自己和其他人都是平等的。

 

如果要得智慧,那就要把自我放下,放下對自我價值判斷的執著,卻不是什麼都不要了。

 

大藏經圖像部第五部**覺禪鈔造塔法**

五輪佛塔是依大藏經圖像部第五冊之**覺禪鈔造塔法**經書建造.為了要讓大眾更了解我們將經書從網路資料依序刊載.持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心咒.及一切參與建造五輪塔.繞塔禮佛之功德利益.我們在部落格都有刊載.都是依經書記載祥訴.依法修持是上師教導我們應遵守的戒律.我們也祈望師兄姐們去了解.一個五輪佛塔的功德殊聖利益是值得我們護持.只要看到就有功德何況繞塔禮佛及協助建塔的功德更殊聖.將此功德來利益自己及更多眾生.和樂而不為.讓五輪塔佛光普照佛世界讓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無災無難.安和樂利的佛世界早日實現.


2012歲次壬辰年龍年計畫製作之五輪佛塔春聯供大眾請供張貼.讓五輪塔遍及佛世界.加持利益一切有緣眾生早日實現


第一座大型五輪塔坐落在田中.第二座在屏東浦田.第三座在屏東大碑鄉餉潭村融一法師道場.第四座在台東太麻里清淨法師道場.大眾可依地方方便性去繞塔禮佛接受佛塔佛光普照.利益自己利益眾生.我們還有七座還在尋找有緣地方安置.如有機緣可跟我們聯繫


五輪塔建造依大藏經圖像部第五冊知覺禪鈔造塔法我們依序刊載讓大眾了解謝謝

http://bqyj.fjnet.com/images/d55-1.jpg

http://bqyj.fjnet.com/images/d55-2.jpg

http://bqyj.fjnet.com/images/d55-3.jpg

http://bqyj.fjnet.com/images/d55-4.jpg

http://bqyj.fjnet.com/images/d55-5.jpg

http://bqyj.fjnet.com/images/d55-6.jpg

http://bqyj.fjnet.com/images/d55-7.jpg

http://bqyj.fjnet.com/images/d55-8.jpg

http://bqyj.fjnet.com/images/d55-9.jpg

http://bqyj.fjnet.com/images/d55-10.jpg

http://bqyj.fjnet.com/images/d55-11.jpg

http://bqyj.fjnet.com/images/d55-12.jpg

http://bqyj.fjnet.com/images/d55-13.jpg

http://bqyj.fjnet.com/images/d55-14.jpg

http://bqyj.fjnet.com/images/d55-15.jpg

http://bqyj.fjnet.com/images/d55-16.jpg

http://bqyj.fjnet.com/images/d55-17.jpg

寶篋印陀羅尼咒與五輪寶塔的修持意義


寶篋印陀羅尼咒出於《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乃唐朝不空三藏大師於天寶大曆年間所譯出,為一部建造寶篋印塔法的密教儀軌經。經中主要敘述寶篋印陀羅尼(凡四十句)的來由、書寫、讀誦、造立、納藏此陀羅尼的寶塔之功德。此經指出建造寶篋印塔、供養寶篋印陀羅尼,即是供養三世如來的全身舍利,具有消滅罪障,免於三途(畜生、餓鬼、地獄)之苦,並延長壽命的作用。

  本經是敘述佛陀在摩伽陀國時,受一位婆羅門之請,前往應供的路上,看到一座古老朽壞的佛塔,世尊右繞此塔三匝,並以衣服覆蓋其上,泣然垂淚,十方諸佛亦同流淚,接著又破涕微笑,大眾皆不知其意,金剛手菩薩即請問世尊,世尊說此古塔中有一切如來無量俱胝心陀羅尼密印法要,但由於眾生業障重故,此七寶塔現為土堆,隱蔽不現,如來因此而悲傷流淚,十方諸佛亦然。於是佛陀為大眾宣說此秘密陀羅尼,並說:「若有眾生書寫此經置於塔中者,此塔即為一切如來金剛藏窣都婆。」功德廣大不可思議。並根據經典記載,見到「悉曇梵字咒」咒塔,若能一香一花禮拜供養,則一切所願,皆獲滿足,無願不滿,善願成就。

  塔的梵音(stupa)翻譯為漢音為「窣堵波」,簡稱有浮圖、兜婆、塔婆等,於漢地又稱為寶塔。魏晉以後,特別造出了「塔」一字,所以才有「塔婆」之稱。原是為了安置供奉佛陀舍利等物,而以磚等構造成的建築物。但是到了後代,多於「支提」混同,而泛指於佛陀生處或成道處、轉法輪處、般涅槃處、過去佛陀經行處、有關佛陀本生談的聖地、闢之佛窟,乃至為了安置佛菩薩像、佛陀足跡、祖師高僧遺骨等,而以堆土、石、磚、木等築成,作為供養禮拜的建築物。早期佛塔是源自印度,隨著佛教傳入中國、日本、印尼、越南、泰國、寮國等地,佛塔的建築也融合當地建築,而發展出具有不同特色的佛塔。五輪塔與寶篋印塔是以修行而建之佛塔,主要流行於日本或密教系統之地區。「寶塔」、「塔婆」或「窣堵波」具有積聚、聚集之意,亦有曼荼羅之意,是一切萬物之根源,表輪圓具足圓滿之意,是一切功德積聚之處。

  五輪塔是以金、銅或石等材質,製成方、圓、三角、半圓、寶珠的形狀,由下往上依次堆積成塔形。由於方、圓等五形為地、水、火、風、空的標幟,故多於其表面順次刻五大的種子字,或於各輪的四面書寫種子等字,以此做為自身和法界五大相應的五輪塔觀修法,若能配合持咒與觀想,具有不可思議之能量與功用。在密教系統中,將地、水、火、風、空之五大合稱為「五輪」,「輪」本深具有界及曼荼羅等含義。為了表達如來體驗之境地,將五大賦予方、圓、三角、半圓、寶珠五種形相及黃、白、紅、黑、青五種顏色,以下說明意涵:

1.         地大
地大配以方形,表堅固不壞之德,具有穩定不傾動之義。地大配屬黃色,表增益之色,具有增益之德性。所以,以堅固菩提心為因,能產生大悲萬行,如地能生長一切一樣。因此,地大即具阿字本不生,能生一切之理趣。

2.         水大
水大配以圓形,具圓輪具足之德性,水能隨著各種容器而自在地產生各種形狀,故有圓融無礙之義。水大配屬白色,與白淨菩提心相應,具有清淨義,有潔淨之德性淨化之功用。與清淨蓮花一樣,能淨化眾生無名塵垢。

3.         火大
火大配以三角形,具有堅固不動之德性。三角形乃熾然之形相,具有威猛能破、離散之德,猶如火能燒毀一切,令契入平等性地。火大配屬紅色,為火焰之色,能成熟一切萬物,產生無量無邊之功德。

4.         風大
風大以風吹動幢幡,幢幡則會因風吹而呈現半月曲線之形狀,故風大以半月之形狀為其象徵形象。風大能破壞一切,令一切蕩然無存,具徹底摧毀之德性,能斷諸微細煩惱,趣入菩提涅槃。風大表業力作用能造諸業行,但契入如來一切智智時,即具趣入涅槃寂靜之德,故其配以黑色,表其幽深玄妙之義。

5.         空大
空大配屬寶珠團形,即方圓不二之形狀,具足百態,是三角形及下半月形二者相合而成之形狀。其形狀恰如牟尼寶珠之形,是圓形之上成尖形。空大有如虛空,能容一切諸法萬象,無礙而和合自在。以三角形與半月形合併而成的寶珠團形為其象徵,配屬青色為其天空顏色之象徵,青色為具足眾色,有無礙融通一切之義。

 

  空海大師於《秘藏記》中,說明五輪塔的意義:

窣都婆,阿尾羅哞劍五字所成,任取一一可觀。

阿字本不生,理種子也。落種子地輪,待水土緣始芽,故有水輪。雖有水土緣,必待日輪暖氣,得具莖葉,是故上有日輪。雖有水、土、日輪緣,必待解脫風,得具足長,故有風輪。雖有水、土、日、風悉堅實,何能生物,是故最上有虛空輪。

五輪塔透過形狀、色彩之配置,表達諸佛內證的理趣,成為具有修行意義的三昧耶形。

 

 

一杯茶

這是一則我從書上讀到的故事,

令我相當動容且難忘。

我想分享出來,也許能有共鳴。

****************************************************************

一天一位學生帶著一杯茶去到他老師的面前,

茶中有著八分滿的水,

裡面還加了糖、胡椒粉、油等等其他調味料。

學生帶著這杯水和老師說:「老師,這杯水味道不好,你可以幫我讓它味道變比較美味嗎?

老師答:「好啊,我試試。」

這時老師把杯中的水倒了一些出來。

但這時學生驚慌叫了出來:「喔,老師,我不要把水倒出來。」

老師又想,那他還可以怎麼做。老師問道:「那我可以加入一些糖嗎?

學生再次拒絕說:「不,不,我不要加入任何東西,只要請你把味道變美味即可。

我只想改變口感,除此之外,什都不要改變。」

如果你是這個老師,你會想怎做?

這時老師心想,好,我知了,只有一個辨法。

老師回答學生:「那很簡單,我唯一可以幫你做的,就是祈禱。」

因為除此之外,老師做不了任何事。

一般人總是不喜歡改變,不喜歡放下自己原有的想法。

但他們仍然希望事情會改變。

他們等待一個永遠不會到來的奇蹟。

這時不管我們是不是老師,或只是他身旁的人,

唯一能做的就是為他們祈禱。

*******************************************************************

我想說,我們有堅持的惰性、及自大,

我們想要改變,可是很少願意聽進去別人的建議。

自大讓我們以為我們已經很好的,

當別人的建議一出口,我們很自然的反應就是推掉。

不想改,而且也懶得改。

但我們心中仍希望「所有世界上的好事都在我們身上發生」

但種豆得豆,

不先付出,哪來的奇蹟發生呢。

我喜歡這段故事,是可以提醒我。

常常我也易落入惰性及自大的陷阱中。

那種一種不願意誠實面對自己的心情。

當事情發生時,

我們總是第一時間躲起來,

不去想、不去改變,

但每次我都有深刻的體會。

其實躲比面對辛苦多了。

但我們卻常不自覺得一再躲和逃。

如果真的想要有好事發生,

請勇敢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