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月存檔:7 月 2011

宣化上人:三災因何而生起

災有大小之分,大三災就是火災、水災、風災,小三災就是刀兵災、饑饉災、瘟疫災。這也就是災劫。一個大劫之中,分為成住壞空四個中劫,每個中劫有二十個小 劫。每個住劫之減劫最後期,便發生三小劫的現象。在每個大劫中之壞劫時,便發生三大災劫,現在談談三大災劫發生的原因。 

 

因為人有貪心,就發生水災;人有瞋心,就發生火災;人有癡心,就發生風災,所以三災是由三毒而生起的。我們人人都具足貪瞋癡三毒之心,這個心一天比一天擴大,到了一定限度時,就形成大災劫來臨! 

 

災是依次第發生的,因為人有七情(喜怒哀懼愛惡欲)的緣故,這七種感情漸次擴展,每一情發生一次災難,所以形成七次火災。經過七次火災之後,便發生一次水 災。又因七情中每一情各分為七,所以這個「七火一水」的順次,往返七回。

 

此後,又經過七次火災,而最後又發生一次風災,把全世界毀滅殆盡。火災發生時,能 燒到初禪天(色界的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水災發生時,能淹到二禪天(色界的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風災發生時,能刮到三禪天(色界的少淨天、 無量淨天、偏淨天)。所謂「六欲諸天具五衰,三禪天上有風災,任君修到非非想,不如西方歸去來。」 

 

災是從什麼地方來的?是從七情總結來的。風災象徵癡毒。人到了愚癡的地步,什麼都忘得一乾二淨。因此大風一起,上自三禪天,下至地獄,什麼都沒有了,一掃 而空。但是無論是火災、水災或風災的發生,欲界的兜率天內院,仍然存在,不受絲毫的影響。

 

為什麼?因為這裏是佛、菩薩的淨土所在之處。現在彌勒菩薩就住在 兜率天內院,等到賢劫中的第十住劫(現在是第九住劫的減劫)時,便降臨娑婆世界,教化眾生。 

 

瞋癡形成種種的戾氣,好像原子彈中的原子一樣,原子是可怕的物質,由我們自己三昧火生出的原子更為可怕。這原子非從外來,而是自性具備的。我們自性的三昧 真火,本屬純陽,但因為濫用,故變成欲火。人體內有三焦火(上焦火、中焦火、下焦火),這三焦火能形成火災,變成原子彈,能毀滅一切。 

 

因為裏面有原子彈,所以外面才有原子彈,這是相因相循所形成。現在世界的問題發生,也是這種道理。心裏有什麼,外面就有什麼;心裏若沒有戰爭,外面也不會有戰爭了,所謂「一切唯心造」。

 

星雲法師:罵人的藝術

罵人是惡口,罵人是不好的行為,不管什麼人,你罵他,他都會不高興、不歡喜。生氣罵人,如果能夠解決問題,當然可以生氣,可以罵人;但是,如果不能解決問題,你生氣罵人有什麼用呢?

 

當然,有一種人很不講理,做事又粗魯、笨拙,你跟他一起工作,若說全然不會生氣,也是很難;不過如果你對他有所責備、教訓,最好講究一點委婉、含蓄的藝術,或許在不致令他太難堪的情況下,他能心領神會,接受你的教訓。因此,罵人的藝術很重要,試舉其例:

 

第一、當你遇到一個自認為自己很聰明,講起話來頭頭是道,自以為通情達理,但其實他所講的都 是自己的理,所做的事也不能關照到各種細節,總是紕漏百出,可是他卻沾沾自喜,自以為是。遇到這種人,如果你心中對他有所不滿、批評、責備,有時鬧得大家 不歡而散,也很掃興,不如你說:「你真的是很聰明,俗話說『人有七竅』,你至少已經通了六竅。」乍聽之下這是讚美他的好話,但其實後面的一句是罵他「一竅 不通」。

 

第二、有的人喜歡自吹自擂,例如吹噓自己如何會做事、如何能言善道、交際手腕如何高明等;但 實際上和他相處的人都暗暗竊笑,認為他吹牛自大。對於這樣的人,你雖然不想讚美他,不能對他相應不理。這時你可以「欲貶還褒」,說「你真的什麼都很好,不 過就是差了那麼一點,否則你還可以把自己說得更好。」言下之意就是暗示他:「你還不夠好,不能自滿」。

 

第三、有的人做人自私自利,沒有道德人格,平時專門找人麻煩,甚至設計陷害別人。對於這種 人,你雖厭惡他,但如果你罵他沒有人格,缺德害人,他一定不服氣,所以最好加上「我們」,變成「我們做人不可以缺德」。你能把好事歸給他個人,壞事由「我 們」共同承擔,雖然言下已有罵人的意味,但被罵的人也不好反彈,因為「我們做人不可以缺德」,雖是暗諷,也是至理。

 

第四、罵人不能吹毛求疵,不能找人麻煩,小小事情,不值得動怒,何必動之於口,傷人感情。罵 人的話只能一句,不能罵很多,也不能罵得太明白,有知識的人到底不能像潑婦罵街,只能點到為止。例如,他偷東西是賊,搶東西是匪;如果你罵他是盜是匪,他 一定勃然大怒。如果你換成另一種語言說:「像你這樣一表人才,應該不會淪為竊盜之流。」或者說:「像你如此溫文儒雅的人,怎麼可能與盜賊為伍。」給人留一 點餘地,留一些空間,他反而容易檢討、改過。

 

罵人是不得已的事情,就等於父母教育兒女,老師教育學生,沒有責備,對方就不知道自己的過失。因此,即使是佛陀,有時候也會責備弟子「不知慚愧」、「不知苦惱」,甚至罵出「非人」這麼重的話,可見罵人也是教育,有時難免不罵也。

 

慧律法師:要站在別人的立場著想

心理學家說:我們一定要了解別人的立場,人與人之間會衝突、會不愉快、會爭執,是因為我們沒有站在對方的立場。如果你站在對方的立場,也站在自己的立場想想,立場交換,就不會那麼煩惱了。立場不同看法就不同,作風也不同。

 

所以,奉勸各位學佛以後,不要攻擊別人,不要傷害眾生。要站在別人的立場替別人著想。今天他之所以如此,一定有他的道理。

 

能容納異己的存在,才能成就自己的偉大。簡單地說,一般人沒有雅量去容納別人。你的看法跟我不同,你就是我的敵人。我就想盡辦法把你打倒,想盡辦法無中生有的毀謗,製造是非,人就是這麼可憐。

 

你能包容看法不同的人,你就是偉大的人。人常常犯一個邏輯學上的錯誤,嚴重的錯誤,常常瞧不起別人,常常說:你很差!這意味著我比你偉大。既然這個偉大是從比較得來的,就非絕對的。所謂人外有人,因此說我比你偉大,其實就表示還有人比我更偉大。常常自誇偉大的人,就不是最偉大的,因為和人相比,一定有人比自己還偉大。因此我們要常常謙虛地說:你們都比我更偉大。要這樣常常看別人的優點、稱讚別人的偉大才對。

 

不管你是王公貴族,還是販夫走卒,你是替人家洗盤子也好,掃廁所也好。在這個宇宙,一草一木、一花一石都有其生存空間。我們要尊重別人,要容納別人。你看他很壞,他看你很爛啊,你自己也好不到那裡去。

 

在這世界上,沒有幾個人是聖人,所以我們不要在意別人的批評、攻擊和傷害,太在意了我們會受不了的。我們也不必煩惱別人的是非、好壞、對錯, 因果自然會有評斷。

 

台大校長~科學實驗證明「佛神、上帝、靈界」的存在

請不要先入為主,如校長開宗明義所說的: 用一顆開放的心,不

 

涉宗教、不涉思想,給自己二十分鐘的空白。來看下面這段話是

 

否能在你心中留下印象甚至啟示:下載自「土豆網」

上集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_84s8vFRlEc/

下集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_OBox7gOErw/

其中驗證靈界資訊這一段,從下集的第10分鐘起,超強推薦!推

 

薦!!

以下介紹台灣大學 李嗣涔 教授(現為台大校長)的科學研究:

20年前,原本只是研究氣功和手指辨識的功能研究,

後來卻無意中因為手指辨識[]字而發現特殊現象,

進而確認佛菩薩和靈異世界的真實性,希望透過以下的內容,以

 

科學的角度,[不信佛的人],或[初學佛的人],或[實修的佛弟

 

]能夠對生命和宇宙,以及生活和佛法,有更寬闊和深入的思

 

維及體會。雖然這些研究在科學或宗教上可能是一項突破,不

 

過,這些只是提供大家以科學的方式來認識佛法,這些研究對深

 

奧的佛法來說還是相當粗略淺薄,仍不能圓囦滿的解說佛法。

所以,佛弟子應該以佛經為依據,將此實驗當作參考即可,而不是反

 

客為主,弄錯了方向。因此,固然 李 教授的研究精神可敬,但也

 

不排除其實驗過程被邪力所攝的情形,不過影片中他也語帶慎重

 

和保留,並且強調正念,或許應該是有注意到這類情況,不論如

 

何,此研究卻也佐證了佛菩薩世界的存在。研究中簡單節錄:

在研究測試中發現:在紙張上寫「佛、菩薩」這樣的字,都能和

 

佛菩薩起信念的連結,在功能者的大腦螢幕中都會呈現出非常光

 

亮的光芒,不過在我們一般人的肉眼下,只是「佛和菩­薩」這樣的

 

字。

 

 

 

同半胱胺酸濃度高 易中風

同半胱胺酸濃度高,二十歲男子三次急性腦中風。苗栗縣一名二十歲男子,日前在騎腳踏車時,不斷跌倒並伴隨臉麻、嘴歪、肢體無力,家人緊急送至頭份為恭醫院急診,神經內科主任林日暉診斷該病人罹患急性腦中風,抽血檢查發現血液中的同半胱胺酸高,給予藥物和住院治療後,病人已出院並持續復健中。

 

林日暉醫師表示,病人到院時,透過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左側腦部內囊有血管梗塞,右側腦部內囊和丘腦分別有二個舊的梗塞病灶,進一步抽血發現病人血 液中的同半胱胺酸濃度高,即所謂的「高同半胱胺酸血症」,從病人父親三十六歲即因心血管疾病猝死和病人本身患有失聰及智能較差情形推測,他發生高同半胱胺 酸血症的原因可能和遺傳造成的氨基酸代謝異常有關,在台灣發生率約五十萬分之一或更低。

 

另外有些中老年人、長期茹素者飲食中維他命B12或葉酸攝取不足,或是腎功能不良、糖尿病內分泌失調病人,也有可能會出現高同半胱胺酸血症。病人母親說,病人過去一年內曾有一次頭暈及一次右側臉麻的現象,到其他醫院檢查都無法有正確的診斷及持續治療,直到這次發病,主治醫師進一步驗血才找出是因高同半胱胺酸血症導致腦中風。

林日暉醫師說,高量的同半光胺酸是血管病變危險因子,會造成血管內壁功能障礙或損傷,形成血塊,導致腦中風、心肌梗塞、肺動脈栓塞和腿部深層靜脈的血栓等疾病。目前有許多自費健康檢查,已將血液中同半胱胺酸濃度列為檢測項目, 因為研究指出它可以用來預測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林日暉指出,除了少數病人和這名病例一樣可能是遺傳性疾病導致高同半胱胺酸血症外,大部分還是因葉酸及維他 B12攝取不足,這類病人可經由補充葉酸、維他命B12等來改善。他也提醒民眾,最近陸續有病人中風到醫院治療,很多人誤以為冬天才是腦中風好發季節, 其實夏天天氣炎熱,也會因為脫水造成腦血管急性惡化引發腦中風,因此,平日要注意水分的補充,避免高溫日曬,才能預防腦中風的發生。

 

阿薑查:我有行善,為什麼得不到任何利益?

摘自 森林中的法語

第三章 修法 作者:阿薑查

 

佛教的科學

 

因此,尊貴的導師創立了佛教。它可以被稱為佛教科學,它是一套優於其他知識的完整體系。我們所學的世間學問,即使讀到博士學位,依然未達究竟。這些學問 都是有限的,存在於貪欲與執著的領域,會帶來痛苦。它們無法幫助我們解脫苦,這種知識名為科學,不過佛教科學卻迥然不同。在佛學裏,如果學得正確,我們會 學到解脫、放下與止息。如果某件事有害,我們會學著去看那個害處。我們學習放鬆與放下,學習舍,這就是佛教的科學。

 

佛陀的教法從各方 面來說,都是真實與正確的知識體系。它必須被教導,因為它不會自己來到我們跟前。這套知識無法被轉換為其他概念,不過它的有效性卻是毋庸置疑。例如,佛陀 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是不變的法則。它是確定的,是出自清淨的智慧,因此,可以稱它為實相。不過,還是有人認為行善不一定有善報,他們可能有修善法, 但是卻沒有得到好處。「我有行善,為什麼得不到任何利益?我們可以看到許多人,做壞事卻得到好的結果,而許多人做好事,卻一直在受苦。」

 

如實觀

這是真的,不過卻是邪見範圍內的錯誤理解,並不符合實相。如果我們真的能夠如實觀,就會瞭解佛陀的教導是不變的法則。佛陀覺悟的一切實相,都是不變與確定的。實相就是實相,只是因為人們的誤解,它才會變得不真實。

 

例如,A先生因為某項罪名被逮捕,他是完全無辜的,不過卻沒有任何有利於他的證據。警察舉出一連串不利於他的證據,而唯一有利於他的證據只有他自己的覺 察與正直。在這種情況下,他不可能贏,因為他無法證明其他證據是錯誤的,最後只得去坐牢。雖然如此,他還是對的,只有他的身體被監禁,他的心並不會受到困 擾。

 

如果這件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可能會覺得十分冤枉與沮喪;但是根據佛陀的觀點,根本沒有什麼好冤枉的。如果發生這樣的事,我 們明明沒有錯,卻必須付出痛苦的代價,那一定是過去的業(kamma)出了問題。雖然我們今天沒有犯錯,但是並無法保證昨天,或過去沒有錯。我們可以推論 過去一定做錯了什麼,現在才必須承受苦果,因為事出必有因。所謂無風不起浪,一切現象的發生都有其原因——如果能夠如此思惟與處事,則生活必可悠然自得。

 

相信並實踐佛法

要找到真正像這樣相信佛法的人很少。例如,二十多年前,我與在家居士以及出家弟子共同創立這座寺廟,你們可能都聽過巴蓬寺(Wat Pah Pong)的歷史。這些年來,我們歷經萬難,建立這座寺廟,全仗人們對於實相的信念與無畏的勇氣。這不只是口頭說說而已,我們許多人身染瘧疾三年,無法獲 得治療。我們經常缺少蠟燭、電池與燈油。過去這裏的蛇與毒蟲比現在更多,因此,我們晚上行走時,都會念誦慈悲偈與庇護偈。如果必須死,就死吧!如果還能 活,就再活。我們就是抱持這樣的態度。因為我們遵循的是正道,並且我們相信自己的心。

 

因此佛陀教導我們,要深入觀察、覺知與訓練自 己。不要急著訓練別人,應該先管好自己。如果別人說我們好,那不是我們衡量自己的標準;如果別人說我們不好,那也同樣不能作為標準。不要因為別人的說法而 高興或沮喪,向內觀,並找出內在的實相。當他們說我們不好時,到底哪里不好?是否真的有什麼缺點?如果有錯,趕緊更正。應該放下錯誤,而不是別人的說法難 過。如果他們的說法不確實,別放在心上,是他們看錯了,你對自己的行為仍舊充滿信心。

 

你應該相信自己,而不是隨著外界的讚頌或批評起 舞。無論別人的說法對或錯,都別在意。如果事情是對的,你有什麼好沮喪或爭辯的;如果它是錯的,你又怎麼能沾沾自喜呢?如此一來,你就不會患得患失,而心 將會因為修行而得到喜悅與滿足。故經雲:「戒是喜悅之舟,戒是財與寶藏,戒是行舍之筏,願具清淨之戒。」

 

 

淨空法師:關於離婚

1 話說「不是冤家不聚頭」。

2 世間人迷惑顛倒,年輕相愛、戀愛,愛得不得了,沒幾天就要打架,要鬧離婚,是搞得焦頭爛額。可見得當時談戀愛的時候,甜言蜜語全是假的。

3 談戀愛的時候,那些甜言蜜語不是真的,你不把它當真,那你就有智慧了。你要把那些恩恩愛愛都當真的,那叫迷惑顛倒!

4 與世間人往來,大家不要對於太信任;太信任對方,那是你愚癡,是你迷惑顛倒,沒有那個道理的。

5 沒有一個靠得住的,世間人的心一天到晚在那裏變,一天到晚胡思亂想,今天說給你愛,明天就跟你分別,分手了。

 

6 你要曉得世間人心不真,他心是假的,都是假的。說得再好,姑妄言之,我們也姑妄聽之,不要認真,你認真決定要上當。

7 不管人給你講什麼話,不要信以為真,就很自在了,信以為真那你就要吃大虧,要上大當!假的統統是假的。

8 不要說別人對我們的感情,我們要覺悟,逢場作戲,不要當真,我們自己對別人也是假的。今天跟他好了,明天又惱了。

9 世間人,雖然你們覺得愛很可貴,但都是假的,虛情假意,不是真愛,是假愛。愛的時候結婚了,過兩天聽說又離婚了,那不是真愛,它會變的!

10 好得不得了的時候結婚,結婚十幾年,小孩都養幾個了,還要鬧離婚,反目成仇,可見感情這東西是假的,不是真的。

 

11 現代夫婦的結合是感情、是迷惑,不是理性的,不是為了一生當中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共同的方向而結合的,因此離婚率就非常之高。

12 如果沒有小孩,離婚還好,如果有小孩,受傷害最大的是那些無辜的孩子,這些孩子將來長大,他沒有受到家庭的溫馨,沒有父母之愛,他的發育、他的長成就不是正常的。

13 父母離婚,小孩變成單親,從小他就有個很不正常的心理,他沒有愛心,心裏面是忿恨,這樣的小孩長大,豈不是變成社會問題?

14 離婚這個罪業相當重,特別是有兒女,兒女變成單親家族,這個對他的傷害非常非常之重,做父母的人沒有想到。

15 離婚的罪比什麼都重,如果夫婦之間彼此傷害,甚至於還有謀殺的案件發生,那不是造地獄業是造什麼業?

 

16 從前的婚姻是道義,現在的婚姻是亂愛,把倫理道德全部都破壞了。基礎動搖了,社會哪有不動亂的道理?

17 今天社會動亂,每個人感覺得身心不安,真正原因在哪里?你每天在報紙上看,離婚率這麼多,這怎麼得了!

18 教育裏面,聖賢教育,最重要的教育、基本的教育就是倫理的教育,倫理裏面的核心是夫婦,有夫婦才有父子、才有兄弟、才有君臣、才有朋友,這怎麼能疏忽?但是今天世人普遍疏忽,不曉得這個道理。

19 從前夫妻講「恩愛」,現在沒有恩,也沒有愛。現在這個社會講什麼?講利,爭利、縱欲。仁義道德沒有了,恩義情愛也沒有了,社會怎麼會不亂?

20 尤其是現在,男女婚姻非常淡薄,離婚率高。離婚之後,你怎麼能對得起你的兒女?你要知道,你的兒女所受的傷害多大?

 

21 他受傷害,身心發育不正常,將來危害社會、危害國家;換句話說,你就害了國家、害了社會。

22 現代的社會,離婚率非常之高。你只看到這個社會離婚率高,這個國家快要亡了,就好像看一個人,這個人身上的細胞,許多細胞都壞了,這人快要死了。

23 這一個社會裏面離婚率超過百分之五十,准死無疑。我們中國古人講,「家不家,則國不國」,這不是開玩笑,不是兒戲的事情。

24 由此可知,輕易離婚的夫妻,兩個人都會墮地獄,我的判斷。你要問為什麼?他危害社會,危害世界和平,這個罪多重!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25 與其要離婚,不如不結婚。你在結婚之前,我常說雙方都看對方的好處,覺得很可愛;一結婚之後,雙方專看對方的缺點,麻煩大了。

 

26 佛菩薩教我們永遠「晝夜常念善法、思惟善法、觀察善法」,你要是能夠記住這一句,你們夫妻好合,白頭偕老。為什麼?只看別人的好處,不看對方的缺點,就沒事了。

27 夫妻好合,就在這一念之間,這一念覺悟,永遠好合下去,說「相忍相讓」,那個多餘的,哪有這回事情?

28 中國古人對於婚姻、結婚非常重視,禮節非常隆重,非常繁瑣。為什麼要這樣做?告訴你不可以輕易離婚,告訴你這樁事情,所以禮節那麼隆重。

29 離婚是把道德破壞了。現在人把離婚看得很平常,其實眾生造作罪業,離婚的罪比什麼都重,你不細細去研究,你不知道。

30 離婚把倫常道德破壞了,把宇宙之間,這是我們佛法講的性德,把性德的根破壞了,你說這個罪多重!所以社會的安定,世界的和平,根在哪里?根在夫婦。

 

31 夫妻結成夫妻的時候,雙方都看對方的好處,都包容對方的缺點,所以兩個人結婚;結婚之後,專看對方的缺點,不再包容對方的好處,麻煩就來了。

32 所以佛不能不講、不能不學,希望夫妻永遠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相包容,看對方的長處,不要看對方的缺點,才能夠百年好合,維繫社會安定,世界和平。

33 我常常看到哪個地方報導,「這個地區離婚率這麼高」,我說:「糟糕了,這出了問題,出了大問題!」問題非常嚴重!

34 離婚率如果超過百分之五十,現在很多國家地區超過百分之五十,不得了!這是整個世界動亂的因素。

 

35 所以夫妻離婚,造的罪業比什麼都重。過去有人問我,我直接了當:「離婚的罪惡就是墮地獄。」所以這不是兩個人的事,它影響太大了。

 

36 夫婦和睦,給諸位說,家庭興旺,國家富強,天下太平。這個道理現在幾個人懂?沒人懂了。

37 我們今天看到這個社會離婚率這麼高,就知道家庭破碎,社會就不能安定,世界就沒有和平。你能說你沒有責任嗎?

38 整個世界的動亂不能怪別人,回過頭來想想,自己造成的。

39 夫妻好合關係是多麼大,不僅僅是你家裏頭傳宗接代,你關係到社會安定、世界和平。

40 古時候我們聽說結婚,沒有聽說離婚的,現在離婚率為什麼這麼高,為什麼古時候沒有?這就是結婚的意義不相同。

 

41 古時候人結婚是為什麼?兩個人有生活共同的目標,互相協助,達到共同的理想目標。說實在的話,那個目標不是愛情。

42 現在人結婚是為愛情,愛情會變,所以婚變的事情層出不窮。

43 古人是為道義,他明理,他懂道理,他知道應該盡的義務,所以他是義理的結合。

44 今天的結婚是感情的結合,感情非常脆弱,很容易破裂。這是現代婚姻跟古時候的婚姻完全不相同,在義理上講完全不一樣。

45 夫婦是道義的結合,不是感情,一定要懂這個道理。懂這個道理,你覺悟了,破迷開悟。

 

46 我每到一個地區,這個地區社會安不安定,社會有沒有問題,我從什麼地方看?我從家庭看,家庭從什麼地方看?從夫妻看。

47 如果這個地方離婚率很高,這個社會動亂,這個社會有問題,不適合居住。

48 如果這個地方離婚率很低,這個地方社會好,這個地方社會安和樂利,我們可以考慮在這裏建道場,可以在這個地方建立事業。

 

 

伎兒作樂喻

譬如伎兒王前作樂,王許千錢。後從王索,王不與之。

王語之言:汝向作樂,空樂我耳﹔我與汝錢,亦樂汝耳。

世間果報,亦復如是。人中天上雖受少樂﹔亦無有實。無常敗滅,不得久住,如彼空樂。

 

 有一個藝伎,在國王面前,作樂演奏,因為:國王允許給他一千個銀錢,所以:演奏完後,他便向國王索取——

國王卻不想給他,而跟他說「你向來作樂演奏,只是憑空,取樂我的耳朵罷了!所以:我說要給你錢,也是憑空,取樂你的耳朵啊!」

無論是中等人、上等人,雖然:嘗受一些少許的快樂,也都是虛妄的,而非實際的真樂——因為:世間的快樂,無常、變異,很快就會敗壞、消滅,不能夠永久安住。就好像憑空取樂耳朵,叫人「空歡喜」一場一樣。

你擔心孩子「不乖」嗎

根據辭海的解釋,所謂「乖」指的是:孩子懂得道理而不淘氣。換句話,「乖」指的是順服。也許有人要問:這樣的乖有什麼不好?或許有人認為,「不乖」固然創新,可是失敗的機會很高。

 

就算大人或老師說的不一定對,但相對之下,至少錯的機會少些吧。假設老師只對百分之七十,那麼乖也還是比不乖成功的機率大一點吧?

 

在我看來,這不是對或錯的機率高的問題。

 

我說個故事。

 

從前我家小朋友從家裡到小學走路不遠,雖然路程只有一、二十分鐘左右,但為了安全考量,從小學一年級開始,我們還是讓他每天坐校車上下學。就這樣一直到了三年級的某一天,校車司機生病請假了。我們心想反正從學校到家裡只有四、五條街的距離,就讓他自己走路回家算了。

 

這本來應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沒想到一趟原本應該是一、二十分鐘的「旅程」,小朋友整整走了兩個小時才回到家。急得我們到處找他,只差沒報警了。

 

媽媽當然很生氣,覺得小朋友怎麼老是做出讓父母親擔心的事情,少不了一頓耳提面命。不過我關心的倒是這趟旅程他到底怎麼走,走了兩個小時?

吃過晚飯之後,我決定帶著小朋友重新溫習一遍他的回家之路。我們父子就這樣拿著地圖,在學校附近又繞了一、兩個小時,重新對照、印證每個可能的選擇,小朋友終於把從家裡到學校的路完全弄明白了。

 

們從校門口出發,用小孩邏輯重新走過一次,我才發現這一趟旅程非同小可。儘管同樣的路程小朋友已經坐校車走過無數次了,但只要小朋友沒自己親自走過,對他 而言就是陌生的路。到過別的城市自助旅行的人一定明白我的意思。要徹底認識一個城市,一定得自己拿著地圖,邊開車或邊走路,實際對照印證才行。如果只是搭 乘遊覽車或別人的車,等到下次我們自己旅行時,到了同樣城市,其實還是搞不清楚東南西北的。

 

在這樣的情況下,每到一個十字路口,小朋友面 臨了三個選擇。以五個街口的回家路途而言,就有三的五次方的選擇──換句話說,在完全陌生的情況下,他猜中並且幸運回到家裡的機率只有二四三分之一。光是 這樣都已經很困難了,更何況,一旦在任何街口做錯選擇,之後他將面臨的是更多、更複雜的選擇──可見回家是一趟多麼艱鉅的旅程啊。

 

走完了這一趟多出來的意外之旅,我驀然發現,原來兩年多以來都能快速、準時到達學校的兒子,其實是沒有自己上學能力的。

 

兒子坐校車的經驗這讓我想起了所有國文、英文、數學……考高分的學生,就像我家小朋友每天能準時到校一樣──這些都不是真正的能力。有一天,當這些考高分的學生必須面對真實世界時,再高的分數、名校,能幫得上的忙恐怕是很有限的。

 

以我說「乖」與「不乖」的差別不是「對的機率」大小的問題,而是對知識學習與掌握的層次的問題。如果「乖」像坐校車上學那麼容易、方便,那麼「不乖」應該 就是自己用腳的探索與嘗試。一個每天坐著校車上學的「乖」孩子,他被剝奪的其實是「不乖」的機會──這個不乖,也正是對事物真正認識,必須經歷的探索與嘗 試錯誤的過程。

 

有些人也許要問:如果可以不用經歷那些無可預測的「不乖」過程,乖乖地長大,不是很好嗎?

 

真的很好嗎?

 

人生真的可以這麼樣「乖乖」地到老死而沒有疑問?同樣坐著校車上學,到底是有過「不乖」經驗,還是沒有「不乖」經驗的孩子更叫人放心呢?答案其實是很清楚明白的。

 

玩樂器很像,很多時候,人生中的完美演出也是必須通過許多錯誤與練習才能達到的。大部分小孩準備考試時,師長們會要求小孩做模擬考題或測驗練習題,覺得非 這樣不能考得高分。可是回到「真實人生」這個場域──不管是談戀愛、交朋友、選填志願,大部分小孩卻連一點練習、嘗試錯誤的機會都沒有。

 

這樣,在面對人生試鍊時,如何能考取高分呢?

 

我們的人生太害怕「錯誤」了,覺得在嘗試錯誤的過程要付出太多無法預期的時間與代價。可是如果嘗試錯誤是學習過程必要的一部分呢?我們是不是得預留下一些「錯誤嘗試」與「不乖」的空間與機會給自己呢?

 

有些父母親不免要擔心地問:是不是等孩子長大一點,心智成熟一點,能夠自行判斷時,再給他們這個空間。

 

這樣的思考最大的謬誤在於:首先,如果沒有這些空間,他們很可能心智上永遠都不會長大。再來,更重要的,如果真的一定得有犯錯的經驗,當然是越年輕代價越小啊。

 

年輕時曾經為人借貸當保證人,損失了幾百萬元。這些錢占了我當時的資產一半,覺得痛苦不堪,可是現在想想其實也算還好。幸好是年輕時就有這個經驗,並且學 得教訓,從此人生就算打過疫苗了。否則到了這個年紀再遇到這種事,也損失現在一半以上的資產,那才是真正的慘不忍睹啊。

 

對很多捨不得小孩 嘗試錯誤的父母親其實是要換個角度來看事情的,如果嘗試錯誤對孩子的成長是必須的,那麼孩子能在你看得見的時候嘗試,其實是件好事。不管後果如何,做父母 的多少還可以陪伴孩子度過困境,或是給予一些必要的援助。否則等他離開父母時才碰到,就算有心可能都幫不上忙了。

 

以前常聽人說:「人不輕 狂枉少年。」過去總覺得這話聽來有點輕狂。可是現在想想,這話實在是人生的至理名言。老實說,沒有輕狂少年的經驗,就不可能造就出一個深思熟慮的成人。就 像許多植物都必須受到溫度或照光的刺激之後才能開花一樣。叛逆、不乖也是生命之中開花、結果必須的「生長激素」啊。

 

人不輕狂不但枉費少年,更進一步,我還要說:人不「叛逆」枉少年。人無「不乖」枉少年啊。

 

 

  本文作者:侯文詠

 

 

睡醒無法動彈 竟是低血鉀週期性癱瘓症

平時有心跳快、容易流汗、手會發抖、而且還日益消瘦的民眾要注意了,可能已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最好就醫檢查。

甲狀腺機能亢進務必就醫

 

一位34歲的男子,清晨起床,卻發現全身無法動彈,癱瘓在床,家人緊急送到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急診室,診斷為甲狀腺機能亢進所導致的低血鉀週期性癱瘓症,院方先打鉀離子補充,目前進行藥物治療。

 

澄清醫院急診室主任蔡哲宏表示,通常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會有心跳快、容易流汗、手會發抖,甚至還有消瘦的情形,患者都會輕忽,但一旦惡化到低血鉀週 期性癱瘓症,事先都不會有任何的症狀,而且是突然就發作了,若未及時救治,可能會因為呼吸衰竭或引發嚴重心律不整而危及生命,死亡率極高,所以有這些症狀 的民眾一定要去看醫生,而且要按時服藥。

 

該名男子在45年前就知道自己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問題,但未就醫控制病情,以致發生低血鉀週期性癱瘓症,當時家人將他送往急診室時,意識清楚、呈現全身性的癱瘓,連舉手抬腳的力量都沒有,只能在病床上稍稍滑動,但院方首先排除是腦中風造成的可能。

 

經抽血檢查發現,該患者的血中鉀離子僅1.3,幾乎只達正常指數的1/3,因此院方懷疑與甲狀腺的問題有關,經抽血檢驗,果然證實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所導致的低血鉀週期性癱瘓症,故予安排住院治療。

 

蔡哲宏表示,臨床上甲狀腺機能亢進以女性居多,男性發生的機率遠較女性為低,但東方男性會發生一種比較特殊的現象,就是低血鉀造成全身性的癱瘓,如無接受治療,讓甲狀腺機能亢進持續惡化,患者可能會昏迷、心律不整或呼吸衰竭而死亡,而且病程進展十分快速。

 

蔡哲宏表示,此病症因為細胞外的鉀離子迅速進入細胞內,造成血鉀快速下降、肌肉突然無力,嚴重時可到完全癱瘓的程度,但只要適時給予鉀離子補充,再按時吃藥,大部份可以很快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