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關於覺悟的開示

「皈依佛」,皈是回頭,依是依靠,佛是什麼意思?佛是覺悟的意思。也就是說我們從迷惑顛倒回過頭來,我們依靠自性覺。自性覺是什麼?南無阿彌陀佛是自性覺,前面講得很清楚。

學佛的人是把情轉變成智,諸位要曉得,情跟智是一樁事情,理性的,就是智慧;感性的,智慧就變成感情。迷惑了,智慧變成感情;覺悟了,感情就變成智慧,一樁事情。佛家的宗旨是慈悲為本,方便為門,學佛的人要從這裡下手。慈悲是理性的,不是感情的,動感情就錯了。

如果我們一下覺悟了,一下回頭了,我們都能夠斷惡修善,像美國布萊登先生所說的,棄惡揚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什麼災難都化解了。他這個說法,他不是佛教徒,沒有接觸過佛教,他是研究科學的,所講的跟佛法講的完全一樣。社會問題不是不能解決,地球上災變不是大問題,統統可以解決。

真正覺悟的人,斷惡修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這些修行總歸結為一處,那就是專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我們對自己有信心,已曾供養無數諸佛,佛說的,說給誰聽的?說給我聽的,我們人人都有分。所以要有高度的警覺心。

諸佛菩薩念念為眾生,決沒有為自己,使用非常的手段,目的是利益眾生,幫助眾生覺悟;不為自己,當然就不受果報。我們造殺盜淫妄為自己,這個果報就要自己承受。這個道理要天天講,要深講、圓講,大家悟得才深、才圓,不至於產生誤會、偏差,所以教下講的大開圓解,道理在此地。

佛法周遍在虛空法界,決不在一個地方,我們在任何地方都能夠如理如法地修行,在任何地方都能把佛法發揚光大,利益這一個地方的一切眾生。 

佛法常講緣生,哪個地方有緣,佛菩薩就在哪個地方示現教化眾生。但是緣不是永恆的,緣有生滅,因此有智慧的人、覺悟的人,他認識機緣、他掌握機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