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施確實必致獲得

佈施確實必致獲得

By Bob Burg


每當我說到網路的時候,我總是要強調我所說的網路的含義。

一般說來,網路這個概念總是被人們所誤解 —— 很多人先入為主地把一些負面的意義和它聯繫在一起(例如,在參加一個只有一小時的商務/社交聚會的時候,盡可能多的把你的名片塞到別人手裏;滔滔不絕的向別人介紹你的公司和你的產品等)。

但我將網路定義為:對互利、互惠、雙贏關係的培養。

如您所見,這裏面強調的是佈施

等一下!你可能會問,這豈不是那些盲目樂觀者的天真思路,在現實社會中根本行不通的那種嗎?

你錯了。佈施行得通。

我再說一遍:佈施真的行得通。

這裏面絕對沒有任何過分樂觀的成分。不論是在精神層面,還是在物質層面,佈施都行得通。不過,我們現在還是先看看物質層面吧。

有一條我稱之為關於網路黃金定律,即:在所有條件等同的情況下,人們傾向於和那些他們熟悉、喜愛和信任的人做生意,或推薦生意機會給這樣的人。

當我們向某人佈施 —— 或者為其服務 —— 的時候,我們就是在朝向熟悉、喜愛和信任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我常說,獲得生意機會和推薦的最好途徑,就是給予他人生意機會和推薦。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當對方知道你對他很關心,甚至要推薦生意機會給他時,他會對你有良好的印象 —— 更確切的說,是極好的印象,並願意為此而回報於你。

當然,也不是說你只能佈施生意,你也能佈施別的東西,例如資訊,不管這個資訊使有關對方生意的,還使有關對方個人、社交、甚至娛樂的。

你也可你向別人推薦(或贈送)書籍,只要你確認那是對彼真正有價值的。

也許你得知某人的孩子正在謀求某個公司的一個職位,而你恰巧認識該公司的人事經理,你可以打一個電話過去,向對方推薦這個孩子,幫助他獲得這個工作機會。

具體佈施什麼並不重要。請允許我與您分享一則我自己經歷的一件事情。那時我已經專職從事主題演講好幾年了,有一位我一直想接觸的客戶 —— 他管理著好幾個分支機搆 —— 但我卻找不到一個 切入的機會;可以說,我連如何去找這樣的機會都不知道。

後來,在一次演講者的會議上,我認識了一個老資格的演講專家。我設法與他及其家人結交,並儘量找機會和他們接觸。

那時,雖然我知道他是一位成功人士,但我從來沒有向他索求過什麼;我只是在我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盡力的幫助他。有好幾次,我都已經和商家約定好了,但我最後 還是推薦他與商家合作。

因為我常在雜誌上發表文章,所以我還經常向編輯們推薦他作為投稿者——這對我來說並不損失什麼,但對他來說卻是一個極好的宣傳。這就是佈施的奇妙之處:它對任何人都有好處,卻不會有損任何人的利益。

幾年後我通過其他人知道,那位我一直想接觸但不得其門而入的客戶,正是這位元演講家的主要客戶之一。

也許我現在可以直接向這位資深演講家提出引薦的請求,但我覺得這樣做不太好。我不想讓他感覺到由於我超乎常情地幫助他而使他了我什麼。不過,我可以向他請教與該客戶交往的最佳方法和途徑。

我對他說:我知道這是你的一個大客戶,我並不是想讓你引薦我。不過,我確實想知道,如果我想和這樣的客戶聯絡,最佳的途經是什麼;我想起碼要讓他們知道我是誰,我能為他們做些什麼,以為將來進一步發展關係打下基礎。

長話短說吧,他根本沒按我說的來——

他說:我讓我經常聯繫的那個傢伙給你打電話!

他說到做到。

這位元客戶,連同我幾年來一直企盼他的公司的業務,給我帶來了數百萬元的銷售業績。

這件事不是第一個,當然更不是唯一一個提前佈施將帶來豐厚回報的例子。這是我運作我的生意的方式。這是我運作我的生活的方式。

提前佈施真的很靈。

不過請您一定要警惕:您不能以直接或間接的利益互換的心理而進行佈施。

實際上,如果你這樣想:/她能給我什麼好處?帶著這樣的心理去佈施,佈施法則就不靈了。

作者附注:按佛教的原理,只有不期望回報無住相佈施,功德才是最大的(參見《金剛經》)。因此,上面的話說得更精確些,應為:懷著對佈施的回報的期望而佈施,所獲得的福德回報反而會小得多。

這並不是說你不會得到回報,而是說,你得到的可能只是一種一次性的東西,是一種出於義務的行為;它不大可能激發人們對你的熟悉、喜愛和信任的感覺,從而不能引致人們樂於看到你的成功。

佈施——僅僅因為它是我們應當做的、正當的事情;免除對直接利益交換的期望心理,你會發現,佈施/回報的法則,是最為真實和普適的。

——————————————————————————–

Bob Burg 是跨國專題演講家,他的主題是關於商務網路正向說服技巧。他還著有《無限推薦》和《無脅而勝》,其銷量都超過 100,000 冊。如果你希望註冊他的免費電子週刊,請訪問 www.burg.com

  

愛是一切佈施的總導。

——James A. Decker, 《高尚的決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