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施與回報——沒人告訴過你的細節

佈施與回報——沒人告訴過你的細節

By John Zappa

關於佈施與回報的宇宙法則,各種文章討論已經夠多的了。但是,在我和很多人交往的過程中,我發現在如何實施這些法則的細節上經常有不少的誤解。

一般的說法是:你佈施得越多,獲得的回報也越多,正如俗話所說的有耕耘就有收穫(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種說法本身並沒有錯,但我認為,有關這個奇妙法則的誤解可被該法則的一個簡單推論所清除;這個簡單的推論就是:關鍵不在於你做了什麼,而在於你為什麼去做。你的意圖和動機才是最重要的。

這意味著你應該以佈施的快樂為你佈施的動機。反過來說,如果你期待著獲得,你就破壞了佈施的動機——宇宙可不是那麼容易被欺騙的。

以期待獲得的心理去佈施,這本身就是貧乏的表現,它向宇宙發出這樣的資訊:我需要獲得,因為我擁有的太少。你的這個信念會很快得到確認——貧乏的能量震動只會吸引更多的貧乏

譯者附注:貧乏的意識會展現(manifest)貧乏的現實;富足的意識會展現富足的現實,這是典型的吸引力原理(Law Of Attraction的結論。關於 Law of Attraction,西方有非常多的著作。我認為,這實際上是《華嚴經》萬法唯心的一個簡單推論。

這才是真正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我知道有不少人在佈施的時候很不情願,或在奉獻了自己的時間或金錢後感到貧乏。如果你是出於不得已的義務而佈施,或者將佈施看成一種犧牲,你深層的感覺其實就是貧乏。以慷慨的面具裝扮貧乏的感覺,最終只能導致失望 —— 因為,在因果關係中,的關鍵在於你做事的動機()。

不要將佈施看成一種可以獲得回報的投資,那只會浪費你的時間——上帝不是一隻你可以在納斯達克股市上進行交易的股票(代碼為GODD,呵呵)。如果我佈施,我最好能得到回報或什麼的”——這種想法根源於我很貧乏/貧窮

作者評議:對於一個剛剛接觸佈施理念的初學者來說,將佈施作為一種投資也是可以的,畢竟,這可以給他以佈施的動力。但是,一定要以愉悅、美好的心去佈施。

有些人懷著隱晦的動機去佈施,而另外還有些人則根本不去佈施;他們是這樣想的:我佈施不起Henry Ford 經常說,有這樣兩種人 —— 一種認為他們能行,另一種認為自己不行;他們都是正確的。你的信念每時每刻都在創造著你的現實世界。

上面說的都是關於佈施的不要的部分;那應該怎麼做呢?

以我個人的經驗,我建議:等待和生活合拍的時候。我們都有情緒的波動,有時候我們會感覺良好,有時候又會心情很糟。當你感覺很好的時候,抓住這個機會,分享那本來就屬於你的富足——佈施。

要常懷感恩之心,感激你眼前的一切,這樣你就會更易於和別人分享你目前的好運。這時你就會體會到,美好裏面還會有更好的來到。

我第一次真正的佈施的經理(起碼在我記憶中如此)發生在幾年前我癌症復發的時候。當我從最初得知診斷結果的震驚中恢復後,我的心靈開始覺醒,並開始清點我所已有的福祉。

經過幾個月的化療後,我得以在耶誕節去紐約遊玩,因為我的醫生認為,給我一個小小的假期,讓我從化療中解放出來幾個星期,輕鬆的玩玩,對我更有好處。紐約城的聖誕燈光、冬天清新的冷風、以及我現在還活著這個事實,都讓我情緒很好。我感到充足和感激。

在一次和妻子、兄弟一起去晚餐的路上,餐館外的一個流浪漢向我祈求能否給他一個美元。我當時的情緒很好,因此我給了他20美元。這個舉動讓我感覺 很好;讓我感覺更好的是:我使他的今天成為好運的一天。對我來說,一個重要的細節是:我是在等候我的妻子和兄弟進餐館的時候給他錢的;我不想讓任何人知道這件事,也不想給任何人機會來質疑我的行為(畢竟我的收入有限,而且還是在重病治療當中)。如果我還需要向任何人解釋或辯解,我就會喪失佈施的喜悅和樂趣。

雖然在當時,我不知道未來將會是怎樣,但那一時刻對我來說簡直就是完美的。我感覺很好,不想讓任何人破壞這個感覺——如果有人來和我理論我的行為是否明智,我的情緒就會完全的被破壞了。看來,等待一個沒有人看見的機會去佈施,是佈施最好的方式。

這時一個雙贏的形勢。那位流浪漢感覺很好,這種情緒至少會持續到晚上。這是我的秘密。我感到富足,並使那位流浪漢也感到富足,因為他得到了20倍於他的所求。幾乎是偶然的,在那一刻我和生命的潮流合拍了,那是一個佈施的絕妙機會。

過了幾個月,我原本以為不可能有變化的疾患補償金莫名其妙地增加了20%。我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也沒有問。

我那時還不 懂什麼佈施/回報法則;我只是跟著自己的感覺衝動走而已。後來當我開始學習精神領域的有關知識的時候,我才瞭解到這個原則。結合我新學到的道理,我認真地反思了這件事情,才看到其中的隱含的微妙因果聯繫。

對我來說,這個原則最重要的、而且反復被證明如此的一點就是:佈施的動因比佈施的行為本身起著更為關鍵作用。如果某天你的運氣不好,或者情緒很差,就不要選擇這樣的日子去佈施。上帝那裏沒有額外的財富點數,在這種情況下對你或別人都不會有太多的益處。

譯者附記:我對此有一些補充的看法,請看本章最後的 感想。

相反的,應該等一等,等到你感覺陽光燦爛的那些日子,選擇你心情愉快的時機,讓自己進入狀態,愉悅的佈施,然後靜心觀察那美妙的結果以萬古不易的規律向你走來。而如果你還在費心算計你的錢數,還要思前顧後的考慮別人的看法,那就乾脆別佈施了,因為佈施的美感已經被你弄丟了。

要等待你重新置身于宇宙富足繁榮的大潮中時候,並根據你最初的那一瞬間的靈性衝動決定你佈施的錢數;決不能因為佈施而感覺自己的錢包或銀行帳號中少了那麼點錢——不要有貧窮的意識。

這個宇宙規律理解起來並不困難,但想真正掌握可能需要畢生的時間。從現在起你就可以不斷的實踐,並在這樣的實踐中獲得樂趣。去作吧,你自己的經驗就是最好的裁判。

譯者感想:作為一個技巧,作者的這個忠告是很有用的,因為當你情緒不好的時候,帶著一個壞心情去佈施,確實 不是一件很完美的事情。但是,如果你能夠從一個更高的立場去看問題,知道自己目前所有的不完美正是因為自己過往行為過失導致的,而彌補這些過失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佈施,那你反而能獲得愉快佈施的動力,從而將這些不好的日子變成最好的日子,那麼在這些日子裏去佈施,對自己和他人的利益,會更為巨大和顯著呢!

——————————————————————————–

John Zappa 是德州Austin市的公關顧問。他曾經在大名鼎鼎的Coporate America(美利堅公司)工作,但他現在選擇要自己創造自己的工作。

1 關於 “佈施與回報——沒人告訴過你的細節” 的評論

  1. shiyo

    真的很棒,文章及加註的感想或許能讓社會上太多負面的報導增添一些正面的色彩。

    回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