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精神修持

精神修持(或曰心靈修持)的形式有很多──身體的與心理的,外在的與內在的──但對於不同修持法有不同的意見,也多如修持之法。曾經有一個僧侶在帕欽寺繞行,格西頓巴──一位有名的老上師碰見了他,就對他說:在聖地繞行是很好,但是修至高無上的佛法更重要。這位僧人謙恭地聽從老上師的建議,就開始學習、背誦佛教經典。有一天,當他正在認真修學時,格西頓巴看到了,這位年老的住持告訴他:學習經論和持守戒律是很值得的,但修行正法遠勝於此。經過慎重的思考,那位僧人覺得精進禪修對他應是最好的,便開始熱誠地修行禪定。無可避免地,格西頓巴看到他專註一意地在一個角落打坐。修定是好的,博學多聞的住持評論著:但是真實佛法的修行更勝一籌。此時,那位僧人全然困惑了,沒有一樣法門他沒試過,但尊貴的上師依然不贊同他的努力。最尊貴的上師,我應該怎麼做呢?他懇求道。只要放下對此生的所有執著。格西頓巴回答,然後靜肅地繼續往前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