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言的藝術

少說一句話,

多念一聲佛;

打得念頭死,

許汝法身活。

──〈念佛警策〉

在佛門裡,常聽到一首偈頌:「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這是警惕我們不要閒言雜語,妄說是非。寧可少說一句話,把時間騰出來多念一句佛號!

為什麼會這麼說呢?一般人看待事物,往往不重視眼睛看、耳朵聽,卻喜歡用口發表自己的意見。比方,一群人出外旅遊,到了旅遊景點,明明有指路牌很清楚的標示廁所、餐廳在哪裡,帶團的導遊也宣佈:吃飯要往這邊、上廁所要往那邊,解散了以後,還是有人要問:「廁所在那裡?餐廳在那裡?」

其實在種種的修行當中,眼睛、耳朵,用看的、用聽的,比較容易積聚功德,可是人往往不懂得善用它們,還經常用口來造罪業。想一想,一個人喜歡說三道四,議論他人的長短、是非,在這當中,造了多少的罪業?

也常看到有些集會的場合,有的人上台發表言論,不懂得掌握時間、重點,浪費大家寶貴的時間,這也有所不當。「長話短說」,是溝通交流的藝術,能把話說得言簡意賅,說到重點,說到皆大歡喜,反而更能彰顯說話的美、說話的藝術。好比製作鹹菜、造酒、釀醬油,都必須把罈口密封起來。為什麼呢?這些醬料經過密封,時間的蘊釀,才會更香醇甘美。因此學習說話,第一步就是要懂得不可多話。

我童年的時候,經常因為好說話,老師走過來就是給我一個耳光:「你說什麼?這裡有你說話的餘地嗎?」眼睛喜歡東看西看,老師也是一個耳光:「你看什麼?這裡有哪一樣東西是你的?」對啊!這個世間上,有哪一樣東西是我們的呢?

因此「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念佛有功德,用念佛的正念,可以對治我們的妄念。甚至進一步做到「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當妄念不生,心不亂想,心中有佛,真理、佛性就會現前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