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香梨漿

百香梨漿

古稱「百果之宗」的梨,色白,是秋令應時水果,薔薇科、蘋果亞科、梨屬。在我國植栽歷史約二千年以上,全球約二十種,我國即占十三種。目前中國梨品系,多達千餘種。

東方梨可生食,分秋子梨系統(如京白梨、南果梨)、沙梨系統(如橫山梨、二十世紀梨、雪梨)、白梨系統(為我國較優品種,如鴨梨、慈梨)等。台灣栽培最廣的是橫山梨,俗稱「粗梨仔」,低海拔山區即可種植,果肉硬澀,品質不佳。二十年前,引進新世紀、幸水等溫帶梨的冷藏接穗,嫁接在橫山梨枝條,為「高接梨」,品質較佳。西洋梨則須經後熟軟化,方能食用。

蘭州軟梨是秋梨中上品,鮮果置半至一個月,果肉即軟爛蜜甜;若冰凍,來春再食,果肉成漿液,可吸吮食之。《評註飲食譜》謂:「平津果攤,每屆嚴冬均見凍梨出售,其梨經凍,皮色黝黑,不知者視為爛梨。此物最解北地煤火薰毒。」(按:北地嚴寒,何以此物盛產?大陸型氣候燥氣偏旺,兼以外寒,須閉戶引火暖之,兼多食蒜辣火鍋,故熱燥之毒難免,梨誠為北人寶果)。

梨性涼,味甘微酸,入肺、胃經,能潤秋燥。《本草綱目》載:「梨潤肺涼心
,清痰降火,解瘡毒、酒毒。」《食療本草》曰:「胸中痞塞熱結者,宜多食之。」大抵熱燥之症皆宜,《隨息居飲食譜》謂:「濡燥散結通腸……治中風不語,痰熱驚狂溫暑等痾,並絞汁服,名天生甘露飲。」

梨含水量高,占87.5%,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果糖、葡萄糖、蔗糖)10.7%,還有多種有機酸、果膠含量也不少。熱實體質的肝病、三高症(高脂、高血壓
、高糖)、糖尿病患者皆可多食,瀉熱清腸。梨廣泛用於食療,如治燥咳的秋梨膏、青龍白虎湯(與白蘿蔔或橄欖搗汁兌服)、高熱後補液的五汁飲。

咽乾聲喑者,可日飲梨汁一杯,甚者可加胖大海五錢、桔梗三錢煮服。燥熱出血,鼻血、痔瘡出血,梨、鮮藕、荸薺等量榨汁飲,有助緩解。

前賢常以梨皮入藥或食療方,唯脂溶性殺蟲劑多殘留外皮脂肪層,食用時務必削皮,且要洗淨;與蘿蔔相間收藏則耐貯存。

梨性冷利,中虛寒瀉、肺虛涎清及產婦、婦女經期應忌食或慎食。新產及病後
,宜蒸食之(可去虛熱)。

至於原產巴西的百香果,為西番蓮科、西番蓮屬的常綠多年生蔓性植物,二十世紀初,日人引入種植。因果香濃郁,混合多種水果的香氣,適合製成果汁或濃縮汁。富含維生素,紫色種中,每百公克含維生素C 34.6m g,其穩定度堪媲美柑橘類果汁。

百香果又名時鐘果,性平味甘酸,果實清熱解毒、鎮痛安神,可緩解熱鬱型痛經、失眠、痢疾之不適。

這道百香梨漿甘酸適口,秋來燥氣逼仄,正好以甘酸養陰,涼潤滋補,老少咸宜。

以下為6人份

材料:
百香果5
水梨1
開水4
蔓越莓少許
(計量杯為一般家用電鍋200c.c.量米杯)

作法
1.
將百香果洗淨、加水4杯,打成汁。
2.
打好的百香果汁過濾。
3.
倒入碗裡,將水梨切半月型,加入碗內,灑上蔓越莓。

Tips
百香梨漿可冷飲,也可熱飲;生飲解熱煩,溫服清虛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