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歧視傷害眾生

不能因為擁有人身而歧視傷害眾生

雖然我們有幸獲得了殊勝的暇滿人身,但絕不能因此而產生我慢,自認為很了不起,很有才學,種性高貴,更不能因此而歧視他人,包括一隻昆蟲也都不可以歧視、不可以傷害。

做出這樣自律的要求是為什麼?原因很簡單,一切眾生都是有佛性的,不論是我們過去的父母,還是現在學佛的助緣,抑或未來的佛陀,所以,我們對任何生命都應該保持尊重。

若是歧視眾生、傷害眾生,將會產生三種果報:

第一,今生的願望不能實現;

第二,來世會墮入餓鬼道;

即使來世仍舊獲得了人身,也只能淪為奴僕之類的人。我們可以看到現在這世上,依舊有很多奴僕,他們都是因為前世有權有勢時,不懂得尊重他人,傷害過很多眾生,才會在今生淪為奴僕。

第三,若是傷害了菩薩便會墮入地獄。

要知道,任何卑微的眾生都有可能是菩薩的示現,對我們凡夫而言,因為沒有神通,因而是無法辨別菩薩與聖者之真身的。

聖者與菩薩不一定全都擁有莊嚴的外表,他們或許會刻意以十分低調,甚至是令人討厭的身份來考驗我們,這樣的情況在經典裏記載得很多。比如屠夫、獵人、妓女等等,這些低劣且顛倒的行業裏,就有很多菩薩的化身。

以前印度的大成就者們,有些示現為狗,有些示現為猴子,帝洛巴大師就示現為一個乞丐,穿著破爛的衣服游走,有時還會生吃活魚,假想一下,如果是你碰到這樣的菩薩,你會怎麼看待他們?會怎麼想?又會怎麼做呢?

若是歧視他們,甚至傷害他們的話,那無始以來的善業可就會被毀於一旦了。

更何況,佛菩薩的化身不一定都具有生命,有些菩薩甚至會化為植物來度化眾生。

《入菩薩行論》中便有這樣的描述:有些眾生喜歡公園,菩薩就發願化為公園;有些眾生需要橋,菩薩就發願化為橋;為了讓眾生們感到舒適,菩薩甚至會化為陣陣微風。也就是說,不僅是對生物,對身邊任何事物我們都要保持恭敬和尊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